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宁波:老旧小区居民的后花园“客堂间”
2022-10-13 10:32:5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魏光华 范奕齐

在宁波,人们十分留恋鄞州区黄鹂新村江东铁路旁那条“鹂西走廊”,缘于群策群力将昔日脏乱差的“垃圾场”变成今日美洁净的“后花园”。践行了 “四边三化”、“垃圾分类”生态文明落地开花,当地居民们说这里是小区的“客堂间”,宁波老话里的“会客厅”意思。

宁波黄鹂新村,地处宁波市鄞州区奉化江东兴宁路南,兴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由原鹤东、鹤南、鹤北、鹤西、鹤中、兴宁六个居委会于2001年合并而成,是宁波市较老的社区之一。

宁波市城市管理环卫部门负责人说:“黄鹂新村靠近铁路河道,又陈旧偏僻,原来是城乡接合部,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之前,这里建筑垃圾乱堆、棚子乱搭乱建,是一处杂草丛生、违建众多的城市角落。有些居民见此有块空地,便将装修时的建筑垃圾倾倒在此处,还违法搭建了不少棚子,用来堆放家中的杂物,常有居民在此种菜种瓜,甚至养鸡养鸭,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

2017年起,面对困难,城市管理部门、街道、社区居委会密切合作,按市、区提出的“四边三化”(对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环境整治,达到洁化、绿化、美化)生态文明建设及创建人文社区的要求,在“关爱人、服务人、教育人、凝聚人”四个方面下功夫,努力把社区建设成风尚良好、环境优美、居住安宁、服务便捷、文体活跃的新型社区。白鹤街道向违法搭建的业主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单,并由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做思想工作。“党员干部带头,居民们都很配合,没有一个人有怨言。”社工阮蕾瑛坦言,在多方的努力下,短短一星期内,这里的违建就被拆除了,堆放的建筑垃圾也被及时清理。

图片2.png

除了将违建拆除变身成为公园外,白鹤街道按照“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的要求,充分结合街道发展规划和居民的实际需求,进一步丰富拆后建设内容,同步开展绿化恢复、设施设置等拆后利用工作,将拆违整治工作延伸为美化城市环境、方便居民生活的民生实事工程。  

为了做好“拆改用”文章,白鹤街道将“三改一拆”与城市建设、“五水共治”、 “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盘活闲置土地等工作结合起来,全力做好拆后土地再利用。“现在脏乱差的荒园变成美洁净的花园公园乐园,大家都喜欢到这里跳舞散步,赞足咧!”住 “鹂西走廊”边上的黄鹂社区居民王萍高兴地说。

图片3.png

“鹂西走廊”是这个小区对这块昔日荒地如今蝶变后的美称。走进“鹂西走廊”,不仅可以在绿皮火车、枕木道上打卡旧时光,品鉴家门口的艺术盛宴,还可以赶着晚霞在樟树下看一场演出,在城中菜园收获亲手种下的粮食,在客堂间与三五好友共同手作、享受娴静生活……

“鹂西走廊”还创新推出“公益基金池”,对入驻商家进行统筹经营管理,畅通商业反哺公益的“源头活水”,同时发布了首批18项鄞州“鹂遇”志愿清单,服务项目内容向全龄段、全市居民开放。对于这一黄金地段,强化了垃圾分类,配备了专业人员,安装了专门设施,开通了市民课堂,老人小孩都养成了垃圾分类好习惯。

微信截图_20221013103219.png

未来,“鹂西走廊”将在统一基金池的运作下,以商业滋养公益、以公益反哺社会,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良性“双循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