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宁波启动“五号专线” 清运隔离废弃物711.57吨
2022-10-18 14:11:1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吴秉承 孟娜 李超凡

10月14日,宁波市北仑区柴桥街道突发疫情,为有效降低涉疫生活垃圾传播风险,保障全区垃圾收运工作及时有序运行,北仑区生活垃圾收运部门第一时间启动抗疫应急预案,对除高风险以外的区域按照“专线、专车、专人、专仓、专护”的“五专”要求,对生活垃圾进行收运。

10月16日凌晨起,伴随疫情防控再升级,北仑区全域启动“五号专线”收运,此外其他各区(县、市)、园区也第一时间启动“五号专线”,实施全市生活垃圾收运防控措施最高级。

“五号专线”是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属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根据防疫要求,对人员和车辆规范配置的防疫应急预案专用线路,负责将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垃圾严格按照防疫规范直运至定点处理点,进行消杀、焚烧等后续处理工作,其收运过程对收运人员身体健康、安全防护培训、消毒作业、物品处理等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以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该线路自2020年年初创立以来,已经历宁波多次疫情考验,起到有效阻断新冠病毒通过生活垃圾传播的作用。

“我们现在整个车队都转为了‘五号专线’运行模式,采用轮班制度,开展24小时不间断收运,不让生活垃圾在小区、村庄内长时间停留。”北仑区新碶环卫收运车队张队长说:“还好之前单位有针对性开展过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学习,经历过年初的疫情后,这次除了原先的预备人员,我们全员都参加了培训和应急演练,所以这次全区开展‘五号专线’收运,我们能够第一时间启动。”

图片1.png

面对此次疫情,全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置部门,结合《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操作指导手册(试行)》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落实人员管控,有序开展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截至10月17日16时,全市共启用“五号专线”清运车147辆(其中北仑区124辆),上岗专线收运294人,累计清运隔离废弃物711.57吨。“五号专线”的运行,有效保证了宁波市生活垃圾的顺利收运处置,保卫了市民的人身健康安全,保障了城市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运转。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