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2年全国建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贵州赛区选拔赛顺利举行
2022-11-25 14:21:00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由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的2022年全国建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贵州省选拔赛暨全省建筑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贵阳举办,共有26支队伍、69名选手同台竞技,展现新时代工匠精神。

贵州1.jpg

据悉,本届全国建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贵州省选拔赛分焊工(建筑领域)、装饰装修工(镶贴工)、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工程管理)三个赛项(工种)。大赛由培训学习、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比赛三部分组成:培训学习依托“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实施,按培训学时计分;理论考试采取闭卷、机考方式进行;实际操作比赛试题由大赛组委会技术委员会专家组命制,各工种竞赛前3名将代表贵州省参加全国竞赛。

贵州2.jpg

本次焊工项目比赛从焊缝宽度、咬边、夹缝、焊缝花边是否均匀、钢板焊缝是否变形等方面进行评分,通过综合考评确定参赛选手的排名。

贵州3.jpg

识图、放样、镶贴、抹缝……在镶贴工比赛项目现场,参赛选手们全神贯注地按照图纸筑造自己的参赛作品。他们时而操纵切割机把瓷砖切割成需要的尺寸,时而拿起尺子测量一下,每项操作都驾轻就熟、缜密有序。

贵州4.jpg

随着竞赛时间的推移,选手们纷纷在4个小时内完成镶贴任务。一块块生硬的瓷砖通过镶贴工匠的巧手,完美、生动地定格在墙上,一幅幅“东方明珠塔”图案显得格外耀眼。

据现场裁判长杨泽化介绍,镶贴竞赛主要考察选手镶贴能力、识图能力和放样能力,重点评估瓷砖贴面的平整度,接缝直线度、高低差和灰浆饱满度;瓷砖贴面项目精准度要求很高,其中,镶贴工艺采用的是最先进的薄贴法工艺,所有测量值的误差不能超出1毫米。

竞赛通过镶贴“东方明珠塔”图样,全面展现出选手们对工艺造型、画线切割、设计测量等技艺的理解和运用。

贵州5.jpg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