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南雄以智慧城管提升城市精准化管理水平
2022-12-08 09:46:11    作者:赵广南

来到广东省南雄市,市区一江两岸道路两旁的汽车整齐摆放着。这得益于去年4月正式上线的智慧停车项目。随着停车位周转率的提高,市民停车从“一位难求”到“随到随有”。截至目前,南雄市智慧停车项目共计上线62条路段,合计2919个停车泊位,有效缓解了停车难、停车乱的现状,城市形象得到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南雄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坚决贯彻落实南雄市“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担当作为年”工作要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总方案和规范治理任务清单,将智能化引入城市管理,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在智慧停车项目后台框架基础上,该局打造基于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平台、城市管理执法和便民服务为一体的智慧城市管理与服务运营平台,在现有的信息化系统、各类数据系统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功能部署,加强城市管理各个部门间数据融合,促进城市管理信息化。

为进一步提升道路环境及市容市貌,该局依托“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临时性建筑物、构筑物堆放审批等程序,做到即交即办。今年以来,共审批相关申请1376件,做到办结率100%,提升办事效率的同时,有效实现了对市容整洁的精准管理。

今年10月,南雄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牵头制定了《关于规范城市规划建设与城郊土地利用管理专项行动方案》,将与有关部门依法联合开展两违整治,规范房屋征收,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严厉打击房屋违规审批、建设、用地行为,不断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绿化、管网等市政设施规划建设等工作,让城市环境更美、市民幸福感更强。

城市管理是一项系统性、科学性、政策性和区域性很强的工作,要预见并合理确定城市的发展方向、规模和布局,做好环境预测和评价,协调各方面在发展中的关系,使整个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达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环境优美的综合效果。

据南雄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以网格为单位,设置信息采集员岗位,实现实时传递路面信息,共同开展涵盖市容环卫、公用事业等职能的城市管理工作,城市管理部门能通过该平台开展城市管理问题的采集、派遣、处置、反馈等工作,实现执法互联智慧化。在紧抓业务水平的同时,还紧抓队伍建设,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促进城市管理提质的支撑点,做到“五个过硬”,即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依法遵规、狠抓执法队伍内部教育管理,严格开展执法队伍风纪督察,加强执法队伍的培训教育,努力建设一支执法型、服务型、廉洁型队伍。未来,该局将聚焦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城市环境的新期盼,以“钉钉子”的韧劲和绣花的功夫,对南雄市城市管理工作高标准、严要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