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武威加快推进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
2022-12-20 10:45:11    作者:甘午

“改造后,我上卫生间、洗澡更方便了,起夜的时候也不用担心摔跤了。”家住甘肃省武威市惠泽社区的叶大爷今年69岁了,摸着家里最近新安装的扶手,他高兴地说。

近年来,武威市各区(县)将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需求与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潜能统筹释放,加快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了安全、舒适、便捷的居住环境,有效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精准摸排 明确改造对象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居家适老化改造对象主要包括纳入分散供养(居家)特困人员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和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

武威市各区(县)以顺应广大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意愿与趋势为导向,以满足其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需求为核心,以改善居家生活照护条件,增强居家生活设施设备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为目标,组织工作人员对符合条件的对象进行精准摸排,通过个人申请和入户走访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居家适老化改造家庭名单,保障应改尽改。

在自愿的前提下,武威市各区(县)委托专业机构对居家环境、老人生活能力、家庭照护能力和养老服务需求进行综合评估,改造内容包括室内防滑处理、室内不平整地面铺设坡道、如厕洗浴设备改造,以及配置手杖、凳拐、防走失装置等老年用品,确保每个改造项目都能够给老年人带来便利,切实帮助老年人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破解地面湿滑、起夜不便、如厕困难等生活“痛点”“难点”,保障居家养老安全和便利。

因户而异 制定改造方案

武威市各区(县)根据摸底排查情况,结合老年人实际家庭环境及身体健康状况,采取“一户一策”方式,对改造对象进行逐户核查,仔细询问老年人的改造需求,在助行、助力、助浴、防滑等方面设计出切实可行、符合实际需要的“一户一策”改造方案。

今年年初,凉州区通过摸底排查,确定了独自生活且腿脚不便的刘奶奶作为居家适老化改造对象之一,安排施工人员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对其家里进行适老化改造。施工团队对刘奶奶家卫生间的地面进行了防滑处理,配备了洗澡椅,还安装了更适合老年人的马桶坐便椅,在马桶旁安装了扶手。“改造太贴心了,每个细节都考虑到了。”刘奶奶说。

凉州区相关负责人说道:“居家适老化改造最重要的作用之一就是预防意外发生。对于行动不太方便或者需要专人照顾的老年人来说,专业的居家适老化改造能大大提高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

据了解,凉州区目前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15万人,大多数老年人首选的养老方式仍是居家养老。去年,凉州区启动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通过对老年人经常活动的居家场所进行适老化改造、信息化改造和服务提升,解决其日常生活中的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等具体问题和困难,不断提高老年人居家养老质量。

智能监测 提升改造质量

在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过程中,武威市部分区(县)引入可燃气体探测报警器、具备吃药提醒功能的智能药盒、可自动定位的智能手环等智能适老化设备,并将这些设备链接智慧养老平台,方便对居家老年人进行监测管理。

凉州区为居家适老化改造对象配备了智能手环和远程看护摄像头,智慧养老平台可对老年人在家中的活动进行安全监测,如果有特殊情况,平台会自动报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老年人发生意外时,能通过智能手环实现一键呼救,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助;当老年人需要日常照护时,可通过智能手环拨打养老服务中心电话,中心接收订单后指派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包括打扫房间卫生和为老年人清洗衣物等。

古浪县依托智慧养老云平台系统,重新修订完善了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定了助餐、清洗衣物、理发服务、日常保洁、探视服务等12项形式多样的照料服务内容,并实行“菜单式”即时服务,老年人可根据自身需求下单。同时,为老年人提供“全天候”应急保障服务,实时定位监护,远程监测老年人血压、心率等健康状况,在紧急情况下,老年人可启用报警功能,平台监管人员及监护人在第一时间响应处置,避免意外发生。

“居家适老化改要从解决老年人最不宜居、最不方便的居住环境问题出发,增强老年人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相关负责人表示,武威市将持续推进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老有所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