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青海海北: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新突破
2023-02-03 09:47:44    作者:高明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海北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凝心聚力、多措并举,通过紧扣四大主题,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紧扣“发展”主题,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海北州按照“村容村貌整洁、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生活文明幸福”的乡村建设总要求,以“补缺、提质、一体”为重点,投资4086.93万元,建设完成了5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村庄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

紧扣“民生”主题,突出抓好民生工程。海北州强力推进节能保温工作,实施投资1.61亿元,以完善现有农牧民住房外墙节能保温、太阳能暖廊、节能门窗改造及庭院和村庄环境整治等为内容的4000户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有效地提升了农房室内温度,减少了碳排放,节约了能源。

紧扣“安全”主题,突出抓好隐患排查整治。海北州对所有农牧民自建房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摸底排查,基本完成61258栋农牧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按照分户施策的方法采取整治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紧扣“清洁”主题,突出抓好农村垃圾治理。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重点,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对村庄各街道、巷道、房前屋后进行清理,对村内垃圾死角、破损网围栏、乱圈乱占进行彻底整治。围绕农牧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目标,积极开展农牧区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垃圾“户集、村收、乡转运和县乡处理”的处置模式,推动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