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云南昆明改造641个老旧小区 有条件的建设智能充电系统
2023-03-14 10:29:01    作者:张春程

计划对64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共涉及3205栋楼、634.98万平方米,惠及82219户……近日,云南省昆明市下发2023年纳入中央补助资金支持改造计划项目的老旧小区名单,全市共有13个县(市)区申报计划进行改造。

今年改造老旧小区较多的区有五华区、官渡区、西山区等,其中五华区计划改造217个小区、890栋、住宅建筑面积195.4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8130户;官渡区计划改造119个小区、444栋楼、住宅建筑面积146.7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5240户;西山区计划改造101个小区、452栋楼、住宅建筑面积106.5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5184户……

据悉,昆明市所有改造工程计划今年8月底前全部开工,2024年6月底前全部完工。截至目前,官渡区、西山区已有170个小区启动改造。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昆明市坚持“政府主导、居民参与,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建管并重、完善功能”的原则。按照“先基础、后提升”的要求,充分分析老旧小区的实际情况后,确定改造内容。将庭院雨污分流、路面平整、屋顶防水等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必改内容,要求有条件的地区要结合新基建要求开展5G网络建设和智能充电系统建设,并且要求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后续管理与引入物业服务工作相互结合,切实建立长效机制。

昆明市要求已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拟通过拆除新建、改扩建(翻新)实施改造的棚户区(居民住房)以及居民自建住房为主的区域和城中村等不得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畴。严禁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之名变相搞房地产开发。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抓好今年改造工作,在完成计划任务量的前提下,提前谋划2024年、2025年改造计划,确保2000年前建成的、符合条件的城镇老旧小区应改尽改。

同时,突出改造重点和示范典型,加强宣传带头作用,明确各部门职责,提升居民对改造的积极性、参与感、获得感,强化主人翁意识,将“政府干、居民看”转变为大家齐上阵,共创幸福美好家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