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济南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管理
2023-05-23 10:47:02来源:新华网

近日,济南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管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全面加强济南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管理,确保招标投标活动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

实施意见提出,根据《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和《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范围规定》要求须依法招标的工程,必须进入济南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上述规定范围以外的工程,由建设单位自主决定发包方式;建设单位自主决定采用招标投标方式的,可选择进入济南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涉及政府采购的项目,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执行。

实施意见要求,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应提升济南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异议及投诉处理、中标通知书发出、合同签订、档案归集等“全程网办”,提升招标投标透明度和规范性。完善电子评标系统,大力推广远程异地评标。

在健全招标投标监管制度方面,实施意见提出,项目开标、评标期间,所有有效投标人投标中所报的企业业绩、项目班子成员和项目负责人业绩应在济南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示。项目评标结果确定后,应与中标候选人、项目班子主要成员等信息一并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日。

实施意见提出,规范保证金管理制度。招标人自行确定是否收取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并在招标文件中明确。鼓励招标人对在相应行业信用评价等级为AAA级、近3年承建的工程项目未发生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事故、近3年无建设工程不良信用信息的企业免收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