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保护传承城乡历史文化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2023-06-27 10:42:38    作者:杨若男 马永东

编者按: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组长、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宋寒松主持召开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调研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面对面听取与会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本版摘要发表企业负责人部分发言,以飨读者。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城市改造专班总经理 方胜利: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

ImageFetcher (4).jpg

近年来,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城市更新及老旧小区改造业务,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勇担央企责任,破解城市更新难题,为城市升级更新提供“中建方案”,积极推进新工艺、新材料、新做法,打造数字化、模块化、平台化的城市更新运营平台。

深刻认识做好老旧小区改造业务的重要意义,主动融入和服务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国家战略,秉承“拓展幸福空间”企业使命,汇集中建智慧,贡献中建方案,打造中建品牌,为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贡献力量。抢抓市场机遇,加快突破重点市场、实施示范项目。聚焦市场空间大、资源禀赋好、合作模式多元的城市重点发力,聚焦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关注的重大项目打造更多可视性成果,树立行业标杆。超前谋划布局,探索中建特色的可复制商业模式。强化项目策划能力,深挖项目潜力提升整体综合效益;充分学习借鉴优秀企业经验,深入研究分析典型案例,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和实施路径;持续加强品牌建设,打造现代化产业运营能力,全面推进集团老旧小区改造业务创新发展。畅通融资渠道,拓展项目资金平衡有效路径。针对城市更新项目开发周期长,前期资金投入大特点,主动对接政府与金融机构,持续健全股权和债权相结合的多元化资金筹集渠道。

具体工作中,在集团上下的全力推动下,业务顶层策划扎实全面,学习交流务实有效,市场开拓成效突出,模式探索稳步推进,取得了显著进展。

国资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在京中央企业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力争到202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在京中央企业需改造的老旧小区节能综合改造。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中建城市改造专班牵头协助国资委进行方案落实。吃透政策要求,掌握政策方向。已完成多项指导文件的编制,如《在京中央企业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手册》《城市更新实施手册》等。探索模式创新,打通路径堵点。积极在“双纳入”工作机制、央地合作模式和招投标模式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力推试点先行,样板铺路。拟定于本月完成第一批项目的启动工作,力争今年年底实现首批试点项目基本完成。

住房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集团高度重视,全面整合资源,积极参与到两项业务中来。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组织管理的意见》明确提出,“建设单位不具备管理条件的,应委托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等专业机构,或者实施建筑师负责制,对改造工程全过程进行专业管理和服务”“鼓励区域集成,将相对集中的小区作为一个实施单元,实施连片改造,积极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集团在此次在京央企老旧小区改造中全面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通过标准、实施导则的编制沉淀宝贵实践经验,形成可复制模式。采取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项目管理、工程造价、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工程监理、招标代理等),可大大压缩招标时间、降低管理难度及对居民产生的影响等;采取工程总承包模式(含施工图设计、物资采购和施工),可实现边调研边设计、边设计边施工、加强设计人员的现场指导和服务。


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赵中宇:

加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ImageFetcher (5).jpg

2021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2035年要实现两个基本目标,列举出构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加强保护利用传承、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保障措施共四个方面17条具体措施。加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近年来,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建筑集团旗下唯一一家布局京津冀的二级设计院,聚焦城乡建设领域核心问题,重点发展城市规划、风景园林、建筑设计、历史文化名城及文物保护、绿色双碳、全过程工程咨询、特色工程总承包等业务,凝聚一批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建(省级)设计大师、双碳研究领域国家引才计划专家以及各类国家级执业注册人员的高端人才团队,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瑞珠为顾问总规划师,设立了“院士工作站”,打造了全产业链服务能力。

在城乡建设中,注重系统保护、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中国建筑首席(规划)大师宋晓龙牵头出版《中建设计建筑遗产保护发展与实践》学术专著,在区域性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设计、文化遗产环境整治等领域承接特色项目50余个。

在区域性文化遗产保护实践方面,进行了山东省曲阜片区文化遗产保护总体规划。曲阜片区是我国六大文化遗产保护片区之一,规模达到2509平方公里,以曲阜、邹城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依托,其中蕴含的原始文明、古城文化、儒家文化、宗教文化、运河文化等多类型文化遗产在我国历史与文明进程中具有突出价值。规划创新性提出“文化影响区-环境孕育区-片区-核心区-文化特色功能区-文化遗产聚集区-重要文化遗产点”的保护框架,对重要文化遗产点、文化遗产聚集区、文化特色功能区提出相应的保护与控制措施。

未来,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将继续在保护、利用、传承历史文化遗产中贡献积极力量。


大悦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北京大区公司总经理 姚长林:

在历史文化保护、城市更新中坚持文化传承,履行央企责任

ImageFetcher (6).jpg

历史是一个地区精神和居民认同感的重要来源之一,各个地方的历史文化建筑都积淀形成了独特深厚的底蕴,与这个地区的人民一起共历兴衰,承载了众多的历史记忆,在城乡建设中如何珍惜这份历史,保存场所记忆就变得尤为重要。2021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明确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总体要求,搭建了保护传承体系,为科学有效地做好保护传承工作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大悦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实施了多个历史文化保护、城市更新项目,坚持文化传承,履行央企责任。

中粮置地广场项目地处北京市北二环核心地段,毗邻地坛,区域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是三利大厦拆除后在原址建设的国际智能化5A级写字楼。作为地处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城市更新标杆项目,在推进过程中与《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中的指导思想一致,始终坚持国家统筹、上下联动,中粮集团、公司各级党委与北京市、东城区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沟通,共同对区域进行规划、建设、管理,促进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城乡建设融合发展,增强了项目改造的整体性、系统性。

中粮置地广场项目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实施“文化强区”战略,持续打造“文化东城品牌”,聚焦高质发展、产业聚集。通过“腾笼换鸟,筑巢引凤”,重点引进文化、金融、科技企业,创建“国际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实现租户年纳税额1.69亿元。同时,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以系统完整保护传承城乡历史文化遗产和全面真实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为目标,做到空间全覆盖、要素全囊括,既保护单体建筑,也保护街巷街区、城镇格局,保护好历史地段、自然景观、人文环境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与地坛为邻,项目设计灵感取自方泽坛“泽中方丘”的理念。在总平面设计上,沿安定门外大街大尺度退让道路红线,保证地坛西门牌楼和甬道在城市尺度上的有效露出,表达了对文物保护建筑的敬意。在建筑高度控制上,严格按照文保建筑控制要求退让建筑高度,低塔、中塔分别按照15.7米、25米进行退台式设计,与地坛牌楼北侧建筑形成高度上中轴对称的呼应关系。在建筑空间颜色配合上,项目建筑室外屋顶花园与地坛整体绿色景观相协调,室内空间通过水系和室内绿色景观设计,呼应并延续地坛的文化理念。建筑外立面以典雅灰色石材与城市街区整体色调相融合,以竖向线条虚实结合的手法和“三阶两台”式建筑形体弱化自身的建筑体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