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管部门积极开展高考保障工作
2023-06-08 09:30:23    作者:宗河

又是一年高考季,多地城管部门积极开展市容秩序整治、安全检查等工作,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整洁的考试环境,全方位护航高考。

整治考场周边秩序拿起“绣花针”

在考场周边,城管部门增配执法力量,提高巡查频次,采取错时执法、延时管理等措施,强化考场周边市容秩序管控,清理规范流动摊点、占道经营。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山东省烟台市城管部门采取“统一标准、定点值守、疏堵结合、强化督导”的方式,以14个县市区26个考点及考生食宿点周围200米范围为整治重点,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严格依法清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发小广告等违法行为,净化考点周边及考生居住地市容环境秩序,因地制宜抓好整治工作全面落实,确保市容环境秩序达到无店外摆放、无流动摊点、无“三乱”小广告“三无”目标,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整洁、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

在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城管部门重点排查未经审批的建筑工地超时施工噪声扰民现象,严查渣土车“滴撒漏”和在建建筑工地施工噪声扰民行为。开展学校周边、小区周边等重点区域烧烤摊、大排档夜间综合治理,杜绝生活噪声污染和大气污染对考生造成的影响。针对群众投诉举报反馈的线索,主动联动辖区街道、社区进行核实和督导。同时,增加夜间执法巡查,及时发现、查处未经批准进行夜间施工、非法露天烧烤等违法行为。为保障高考期间道路通畅,石峰区城管部门严格执法,不断加强全区违停整治力度。在整治过程中,对违停现象突出的重点路段和时段,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巡逻”“宣传教育与处罚并行”的方式,及时引导帮助市民将车辆停放到指定位置,做到规范停放,有序排列、还路于民。

在江西省南昌市义坊三中考点,青山湖区城市管理局执法大队高新园区中队的5名城管队员定点值守,全力营造洁净、安宁、畅通、有序的高考环境。据介绍,高考期间,该中队集中整治考点周边市容市貌秩序,重点加强各考点周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沿街店铺店外经营、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违规临时户外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为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南昌市西湖区桃花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安排人员值勤至凌晨2点,加强对考场及居民区周边的全面排查,严格噪声污染管理,对商业门店、高音促销等噪声扰民行为进行查处纠正,严格控制在考点周边范围内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和建筑物内装修作业,做好“降噪护考”工作。

加大排查隐患力度 上好“安全锁”

受“龙舟水”影响,广东省东莞市出现雷雨大风天气。高埗镇城管部门加大力度排查考生赴考途经路线上的风险隐患。修剪遮挡路灯、道路标识牌的树木,对道路路面、沙井盖、路灯等进行全面检查,切实保障考生平安出行。在燃气安全方面,厚街镇城管部门以高考考点为“点”,以街道为“线”,进一步加大对考点周边用气场所安全检查力度,执法人员连同燃气公司技术人员携带相关检查工具,分别到厚街中学饭堂和周边餐饮场所等用气场所进行全面的燃气安全检查,重点对“灶、管、阀”等燃烧器具及相关配件开展隐患排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检查组督促相关主体立即整改,全力以赴确保高考期间的燃气安全。

连日来,北京市城管部门以辖区考点周边的餐饮单位为重点,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工作,全力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整洁的考试环境。东城区加大对全区14个考点周围涉及燃气安全的非居民用户检查力度,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将隐患苗头消除在萌芽之中。大兴区对辖区4个高考考点周边提前开展环境秩序执法检查,将重点针对涉及燃气安全等违法行为严格执法,确保给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在昌平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区教委、街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以及燃气公司,重点检查校园食堂的燃气安全使用情况,为考点周边安全添加了一道“安全锁”。

安徽省铜陵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中心城区考点周边开展窨井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截至目前,发现处置考场周边问题3处,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学生和市民“脚下的安全”。同时,该局围绕考点外围通行秩序,组织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对考场周边的停车点位进行优化和调整,做到既确保行人、车辆通行顺畅,也保障市民正常使用需求。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当好“保障员”

多地城管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为考生、家长提供爱心送考、秩序疏导、应急帮助等便民服务,积极做好对学生及其家长的帮扶工作,及时解决各类突发问题,用实际行动织起一道严密的服务保障网。

高考首日,在河南省洛阳市第二十六中学考点看到,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在考点门口设置了爱心护学车队和助考便民服务点,服务考生和家长。洛阳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和各区城管局联合成立爱心护学车队,出动机动车50台、非机动车80台,除为每个考点护学岗配备2台机动车、3台非机动车外,还专门安排2台机动车、8台非机动车在道路上流动巡查,护学车辆均张贴“有困难找城管”醒目标识,考生及家长招手即停,确保随时处置突发情况。在郑州市,城管部门设置“助考服务站”,把考点周边50米范围内作为重点部位,安排专人专岗值守,维护考点周边良好秩序,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全方位应急便民服务。全市提供100余个车辆停放区、近1.5万个停车泊位,高考期间持准考证的送考车辆,可在送考车辆专用停放区免费停放。

在江苏省南京市九中考点外,城管队员准备了给家长休息的凳子,以及充电宝、风油精、人丹、创可贴等。“我们还设置了‘心理健康服务’点,为家长和考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城管队员介绍说。在无锡市,城管部门在各考点设立护考服务点,设置“城管护考”标识牌,配备必要日常药品、防暑药品、矿泉水、分类垃圾箱等护考物品,服务考生及家长。同时,配合考点做好各类应急处置工作,劝离聚集人群、流动摊点、违规停车等行为,全力保障好高考期间环境秩序。为给考生考试期间提供出行便利,宿迁市城管部门做好考点、食宿点周边道路公共停车泊位的摸排与调度,科学设立“高考爱心泊位”,为接送考生的车辆提供就近免费停车的便捷服务。同时,结合各考点周边道路交通,加强共享单车科学系统调度,安排专人清洁维护车辆,确保满足考生出行需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