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从微服务到大治理——解码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保利经验
2023-06-20 09:24:27    作者:王雨泷

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对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新要求,在物业服务企业加速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过程中,基层社会服务逐步走向精细化、精准化和精益化,呈现出专业化的微服务特点。如何有效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行业面临的共同课题,也是物业服务企业争相探索布局的重点赛道。

对此,保利物业提出“全域飞轮”模式,加速向全域化的综合服务转型。

“党建+网格+智慧”全域化治理

进入新时代,我国城市发展正由外延扩张转变为内涵提升,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营造安全、智能、绿色的高品质生活环境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更是物业服务行业升级的必由之路。

今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城市治理,构建全国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一张网”,建立部、省、市城市管理工作体系,建立超大特大城市治理风险防控机制。

过去几年里,我国城镇治理存在公共产品短缺、资源配置不均衡、生态环境受损等问题。伴随社会期待,城镇网格化管理走到聚光灯下。

网格化管理让城市治理实现从粗放式转向精确化、从开环管理转向闭环管理、从静态转向动态、从分散转向综合,从而不断找出城市治理的短板,为城市治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途径。

位于浙江省嘉善县的西塘古镇是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这座古镇拥有丰富的旅游、文化、景观资源。最初,西塘古镇采用较为原始的多线条管理模式,商贩和游客成为西塘古镇管理的首要难题,导致古镇无法实现旅游资源最大化。

2016年,保利物业正式进驻服务西塘景区,首次突破了小区的围墙,将物业服务带到了公共服务领域。经过一年多的管理“试水”,西塘古镇出现了一道蓝色风景线,身着蓝色制服的网格员为西塘景区带来安全、及时、舒适的服务体验。

基于秩序维护、保洁服务、商户监督等服务需求,保利物业为西塘古镇设立“党建+网格+智慧”的全域化治理模式,将占地超100万平方米的西塘古镇划分为六类96个网格,围绕街区治安、市容整治、商铺合规进行监管,极大改善了景区风貌与治安秩序,客流量由2015年的759万,逐年递增至2019年的1400万,营业收入由2015年的1.48亿元增至2019年的2.4亿元,为物业服务行业打造出公共服务示范样板。

提升综合环境品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基层治理,优化社区服务。

人民群众对于改善生活环境和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更高要求,使如何打造多方协同共建的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成为当下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

保利物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兰玉表示,在物业服务企业纷纷加速融入社会基层治理的过程中,发展趋势和阶段性变化逐渐显现出来。从企业实践看,现有的基层社会服务正在尝试走向精细化、精准化和精益化,呈现出专业化的微服务特点;从政府治理需求看,基层治理既要全面、又要细微,既要综合、又要专业,既要权威、又要人文;呈现出综合性的大治理趋势。

每一个城市名片,都是城市形象的代言,是经济活力的缩影,是民生服务的窗口,也都有治理要求高、服务对象广、管理难度大的特点。

近年来,广东省广州市探索践行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民参与的镇街全域服务治理新模式,确定了政府引导、放权的原则,即除了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之外,其他能够交给社会化服务的事权,全部交给社会化,全力打造全区域、全周期、全要素的全域服务治理模式。

ImageFetcher (1).jpg保利物业广州塔景区服务场景

广州塔作为我国第一、世界第三的旅游观光塔,景区项目总面积达1.65万平方公里,日均人流量4.3万人次,重大节假日日均人流量近10万人次。受核心地理位置和复杂多变的客流影响,广州塔一度面临着交通、安全、环境等多项治理难题。

“人们对于城市的认知都是从‘城市之心’开始的。”2021年10月,保利物业以城市核心区域为服务重点,正式进驻广州塔景区综合环境品质提升项目。

进驻服务广州塔景区后,保利物业根据治理的地缘情况和复杂程度,以及辖区内所分布的治理内容,将广州塔景区划分为核心区和非核心区共10个网格,承接景观维护、“六乱”治理、不文明行为管控、交通管理与应急处置、环卫保洁及绿化养护、智能化管理六大服务内容,以全面提升旅游体验为出发点,通过深度治理城市核心区域,奋力打造广州塔服务示范区。

“保利物业把城市景区作为比较重要的业态提供服务,正是因为城市景区、街道景区就是一张城市名片,也是城市的形象代言、缩影和窗口,擦亮城市景区的名片形象,也有助于提升城市的形象。”保利物业总经理姚玉成说。

当好城市“大管家”

“通过做对一件事撬动所有事。”这是保利物业近几年深耕城市治理的服务初心。

历经6年的实践与探索,从进驻服务西塘景区到广州塔景区,保利物业用一个景区点亮一个镇区,用一张名片辐射一个城区,为有效推广城市全域治理模式奠定良好基础。

对于未来的基层社会治理,保利物业在公共服务领域进行业务进展及模式尝试,升级城市服务管理模式和品牌,深化在全域化服务领域的新探索。“物业服务企业协同基层社会治理,全域化推进是破题之道。”近日,在2023社会治理与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会议暨第四届镇长论坛上,保利物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兰玉发布了保利物业全域模式2.0升级——“全域飞轮”模式,即从城市名片治理入手,通过显著提升城市形象,推动改善营商环境,进而全面增强居民幸福指数和对外来人才的吸引力,最终实现全域范围的综合治理提升。

面对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全域飞轮”的重点是找到可以作为“第一推动力”的城市名片。吴兰玉认为,“全域飞轮”的运行逻辑用15个字概括,就是聚焦制高点、构建示范区、形成能量场。

在战略布局与产品升级中,保利物业从未停止过思考。2019年~2022年,保利物业依次提出了“从小物业到大物业”“从硬空间到软基建”“从现浇式到装配式”的重要战略调整,公共服务由城镇全域服务模式迭代为国家超大城市全域服务模式,与各地政府协同推进城市治理工作,承担起城市管理“大管家”角色。

在探索大物业全域服务的进程中,保利物业形成了自己的模式:以政策为导向、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居民为服务对象,由企业以市场化手段承接除审批、执法外的公共服务管理职能,在指定区域开展全覆盖、全方位、全时段的全域化物业式管理,进一步推进镇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

基于当前物业服务行业发展重难点问题,吴兰玉表示,政府是城市治理的主体,物业服务企业是城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政府城市治理工作的重要管家,一直以来都是保利物业的发展目标。保利物业今年将围绕“从微服务到大治理”主题,开展新的战略布局,坚持安全保障、市容清洁、景区管理等“城市微服务”工作,同时也会走向“城市大治理”阶段,围绕治理主体、治理深度、治理效果和治理评价等内容开展长期研究,以持续的思考与实践,继续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搭建服务的桥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