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筑牢城市安全“生命线”——上海加强深基坑工程智慧管理纪实
2023-06-26 10:40:38    作者:丁玲

近年来,上海市围绕“聚焦深基坑工程质量安全管控,加快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这一主题,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以“城市大脑”为支撑,不断完善深基坑智能化应用体系,推动深基坑运行“一网统管”向纵深发展。

多项创新解决施工难题

6月的上海骄阳似火、热浪拂面,在上海市浦东机场T3航站楼的建设现场,机器设备轰鸣声、工程车往来声此起彼伏,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该项目由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承包部承建。

上海建工机场建设项目群常务副总指挥长秦毅介绍说,该项目打破了常规单体基坑深度超过30米的建设标准,是创新采用一系列监测、施工创新技术的40个深基坑集群组成的超大工程,建成后机场的服务品质将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该项目场地狭小,场地原为吹填围海造地,吹填土厚薄不均、性质各异,再加上地下水较为丰富,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基坑最大开挖深度达37米,在做好既有机场跑道、滑行道与捷运线正常运行安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多个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深基坑围护施工,对于项目团队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为此,秦毅带领项目团队开展技术攻坚,讨论技术创新点,最终决定将核心区及捷运区深基坑施工分为A、B、C、D四个组团,每个组团内分为若干基坑,各基坑按照一定顺序穿插交替施工。

在捷运东西线19个深基坑围护施工时,项目团队采用对周边建筑影响较小的TAD工法(渠式切割装配式地下连续墙),即在TRD工法(渠式切割水泥土连续墙)中间插入预应力榫卯结构(锁扣)钢筋混凝土预制墙板,形成装配式围护结构。

为保证顺利施工,项目团队还采用了焊接机器人等多项新技术和新设备。“经过1年的时间,截至今年5月,捷运区和A组团基坑围护全部施工完成。”秦毅说。

监测平台紧盯风险动态

项目桩基础工程包含工程桩和围护工程。由于基坑边缘距离红线不足2米,北侧不足30米就是正在运行的浦东机场跑道,西侧紧邻上海地铁2号线,要求基坑变形不能超过30毫米,因此项目需要时刻掌握基坑的沉降、位移、测斜等一系列关键参数的变形量。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勘集团”)在浦东机场T3航站楼建设中首次运用创新集成监测技术与数字化安全管控平台,对基坑群进行精准感知、智能预警和实时响应。

将自动化测斜、光纤光栅技术应用于80米深度的超深地下连续墙的监测,实现超深基坑侧向变形感知;运用纯无线监测、双向控制“自组网”技术,实现传感器无线集成和数据自动上传;研发多功能兼容采集终端,控制现场10余种型号传感器,实现深基坑风险主动响应、自动预警;打造地下CIM(城市信息模型)数字监管平台,实现多源数据集成,综合、动态展示整体工况;从单指标预警到多指标分级预警,搭建基坑变形预测动态模型,对项目风险有更准确的判断。

“我们将地下空间的地质、管线和监测信息利用物联网、BIM(建筑信息模型)、GIS(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融合应用于基坑安全监测平台,参建单位均可通过客户端实时了解基坑安全状况。基坑监测数据实时上传至监测平台,通过平台对基坑监测参数综合判断实现智能预警,如触发报警,平台将自动推送预警信息给参建各方,启动相应处置程序,确保基坑安全。”上勘集团副总裁金宗川介绍说。

此外,项目率先在多方面利用“云智慧+平台”系统,实现对人员、机械、材料、环境的全方位实时监控,建立起一套科学有效的监管机制。

“智慧大脑”实现超前防控

通过大数据集成、分析,深基坑装上了“数字大脑”,管理人员在指挥中心就能给深基坑“做体检”,对安全状况进行动态监测,“这使得深基坑监管、响应、预警融合一体化加速形成,工程质量和安全系数显著提升。”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质量管理科高级工程师鲁智明说。

走进上海市城市运营管理信息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超大电子屏幕,上面显示着“深基坑安全监督”所有的作业流程,包括深基坑数据核查、数据异常(发现)、处置场景等。

近年来,上海市强化深基坑监管,推进监测数据上平台,目前平台深基坑录入总量每月约500个。通过科学分析监测数据成果,有效降低了深基坑工程监管风险。“‘智慧大脑’使得上海市深基坑风险识别和解危关口前移,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站长金磊铭介绍说。

以深基坑工程安全为主线,上海市不断强化监管手段,持续推进深基坑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工作,每年持续组织深基坑工程专项检查。去年共抽查了24个项目,共计对12个违规项目开具了整改单,对1个项目开具了暂缓施工指令单,涉及10家建设单位、1家围护设计单位、1家监测单位、11家施工、10家监理单位。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质量安全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市将坚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围绕安全整治重点实施穿透式安全隐患治理,保持深基坑等危大工程监管工作高压态势,不断拓展安全管理应用场景,创新监管手段,提高工程安全监管水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