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郑州加快实施城市有机更新行动
2023-06-26 10:43:44来源:郑州日报

夏日的郑州市二砂文创园,树影婆娑,热烈蓬勃。漫步其间,老工厂的建筑风骨犹在,又与新的景观水乳相融,拥有了既古典又摩登,既蕴藉又时尚的别具一格之美。

二砂老厂区转变二砂文创园,是郑州城市推进有机更新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郑州以城市更新发力新经济、聚合新功能,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既提升居住品质和公共服务,又留住了历史印迹,增添了文化活力。

位于中原区华山路78号的第二砂轮厂,始建于1956年,被市民亲切地称为“二砂”。《二砂厂志》记载,二砂厂房、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均按照民主德国标准要求设计。建成后的二砂厂区东西长1356米,南北宽734米,面积约1平方公里,生产区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工厂由6个生产车间、两个辅助车间和两个动力车间组成,为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各栋厂房之间有架空廊道相连,使整个厂区形成一个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的整体。

如今的二砂文创园,旧厂房的工业风格建筑主体完好,园区富有工业气息,集艺术、创意、时尚等于一体,引得市民争先前去一睹芳容。

近日,出台的《郑州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从七大方面,着手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以危旧房屋、老旧小区、城中村等为更新对象,实施提升居住品质的项目。以老旧的厂房、仓储、市场、楼宇、产业园区等低效或者闲置用地、建(构)筑物为更新对象,实施盘活低效资源类城市更新项目。以老旧街区、历史文化街区、标志性建(构)筑物等为更新对象,实施城市风貌提升类更新项目。以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城市交通体系、智慧城市建设等为更新对象,实施提升城市功能的项目。以绿色空间、滨河空间、生态廊道等为更新对象,实施提升生态环境品质的项目。以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防灾抗灾减灾能力等为更新目标,实施提升城市韧性的项目。最后,鼓励统筹区域内多种类型项目,实施片区更新。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以项目为抓手,建立了“三库一单”(“三库”即城市更新项目库、城市更新储备项目库、城市更新种子项目库,“一单”即城市更新项目推进任务清单)的系统化项目管理模式,督导各区加大项目挖掘力度,提前介入帮助项目做好前期策划,加快项目实施。

据悉,目前全市共有几百个城市更新项目,从项目类型来看,包括居住品质提升类、功能提升类、风貌提升类、生态提升类、韧性提升类、盘活低效资源类等城市更新项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