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故宫博物院新规今日起正式施行 禁止未经允许商业性拍摄
2023-06-30 11:02:41来源:北京日报 新京报

近日,故宫博物院向社会发布了《故宫博物院参观须知》和《故宫博物院禁止携带物品目录》,商业性拍摄将被禁止,行李箱、营地车等也将禁止入内,今天(6月30日)新规正式施行。

《故宫博物院参观须知》的制定发布,是为了贯彻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真实完整地保护并负责任地传承弘扬故宫承载的多元价值,进一步确保故宫古建、文物和观众安全,在保护管理的过程中对可能影响遗产安全的风险都加以防范,防控风险源头。

据介绍,此次同期发布实施的《故宫博物院禁止携带物品目录》,规定从6月30日起,对有可能造成文物古建损坏、影响观众参观安全的行李箱、具有运输装载功能的带轮工具(如营地车、手拖车、滑板车)、大型摄影器材(如落地式三脚架、滑轨、摇臂),都禁止携带入院。观众可以在入院安检前对所携带相关物品进行寄存。同时,老、幼、病、残、孕观众所携带的必要的轮椅、婴儿车等代步工具,只要不是用于运输装载物品,都可以正常携带进院。

“禁止商业拍摄,但不会限制观众正常拍照。禁止长拖尾进入,而不是对穿古装的观众说不。禁止具有运输装载功能的带轮工具,但老幼病残孕观众所需的轮椅、婴儿车等代步工具,只要不是用于运输装载物品,都可以正常携带。”今日,《故宫博物院参观须知》开始实施,故宫博物院开放管理处副处长张博辉一口气儿总结了一组“禁”与“不禁”,“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确保古建、文物和观众安全,对可能影响遗产安全的风险加以防范,防控风险源头,营造更好的参观环境。”

据故宫博物院开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制定和发布《故宫博物院参观须知》的出发点是基于故宫世界遗产保护的要求。观众在参观过程中的一些无心之举,诸如攀爬室外陈设文物、践踏草坪等不文明行为,都会给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保护带来一定影响。一些长时间占道进行古装和其他旅拍类的拍摄行为,既影响古建筑的环境风貌,也会给观众参观和文物保护带来安全隐患。

据介绍,目前禁止入院的商业性拍摄,一是指在故宫博物院不能进行产品拍摄,也就是对商品进行广告性质的拍摄。二是指以携带大量服装、摄影器材、营地车等道具和载具来院,或是长时间占道进行化妆、换装、跟拍、聚集等古装和其他旅拍类的拍摄行为。

针对商业类古装等旅拍行为,故宫博物院将采取相应措施加强规范管理,禁止和拍摄相关的服装道具、摄影器材、化妆工具、营地车等运载工具入院。院内禁止占道、化妆、拉客等行为。通过加大巡管力度,一经发现,会要求立即离院。拒不配合的,交由执法部门处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