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杭州钱塘教卫系统围绕“四个落实” 有序推进校园生活垃圾分类
2021-08-05 10:39:2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高关浩 郭会勤

杭州市钱塘新区校园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中,注重提高广大教职工进一步提升分类意识、减量意识、环保意识与教育与卫生健康部门一起围绕“四个落实”,全面有序推进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落实工作任务有序推进。钱塘新区教育与卫生健康局对照年度工作任务要求,结合全区各校园实际,成立了以分管局长为组长的钱塘新区教育与卫生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各科室人员参与的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季度检查小组,同时,积极推进“学校青少年低碳生活垃圾体系建设单位”的落实,在2020年有5所校园创建了青少年低碳生活垃圾体系建设,2021年计划再创建10所校园,不断推进学生对资源回收利用意识的提升和生活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并把各校园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列入校园年度考核。

落实检查机制,长效管理。钱塘新区教育与卫生系统在生活垃圾分类中,明确每季度对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检查要求、检查内容、检查方式、检查反馈、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科室及人员等,对各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每季度认真检查、及时统计、曝光通报,把检查结果与各校园年度考核挂钩,同时,对检查中问题单位,提出相关整改意见,落实整改督查,努力确保各校园有效的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落实现场辅导,提升分类管理水平。钱塘新区教育与卫生健康局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科室人员下校园、走现场、作辅导,为全区各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专题辅导与培训,主要按《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杭州市生活垃圾治理考核办法》、钱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任务要求等文件通知,结合校园分类工作实际,为各校园教工进行题为《校园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专题辅导培训活动,要求在垃圾分类管理上做好“五个”到位,即:第一分类设施要到位、第二分类质量要到位、第三分类辅导要到位、第四分类清运要到位、第五长效管理要到位,从图片到文字、从样板到问题,运用一些垃圾分类中的小问题与大家积极互动,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更加清晰垃圾分类的实效管理和规范方法。从而更好的提升各校园的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落实示范创建,打造低碳模式。以分类设施到位保障分类工作开展。积极推进“学校青少年低碳生活垃圾体系建设单位”落实,在2020年已创建5所校园的基础上,2021年计划再创建10所校园,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资源回收利用意识和良好分类习惯的养成,以分类宣传教育提升积极参与分类。各校园积极开展不同形式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把垃圾分类纳入学校教学内容。把垃圾分类与厉行节约,争创光盘行动示范单位;源头减量,争创垃圾分类示范单位;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宣传“无废城市”等结合起来。以分类自查自检巩固分类长效管理。各校园认真落实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垃圾分类自查自检等管理制度;利用学校工会、学生处、红领巾监督岗等不同形式,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对办公室、学生教室、宿舍、食堂等区域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自查自检,有整改、有记录,有考核,确保垃圾分类工作的长效管理和有效落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