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广州市多措并举,开展“垃圾分类街镇观察”活动
2021-08-05 15:00:3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一心

8月2日,广州“垃圾分类街镇观察”活动来到荔湾区海龙街道,活动中,荔湾区海龙街道及沙面街道,天河区天园街道、海珠区海幢街道、番禺区洛浦街道5个街道分享了各自的垃圾分类工作经验。

早在7月下旬,广州市城管执法部门发起了“垃圾分类街镇观察”项目,将持续深入挖掘并总结推广基层垃圾分类治理好模式好方法。据介绍,在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上述5个街道因地制宜,勇于创新。有的探索“互联网+”垃圾分类,有的把垃圾分类箱桶点变“景点”,有的则成立督查专班建立工作机制……垃圾分类“妙招”迭出。

荔湾区海龙街道运用智能设备,“探索‘互联网+’”垃圾分类。街道以样板小区为试点,实施智能化管理,引进第三方企业,在全街样板小区配置智能垃圾分类设施、旧衣物回收箱、智能回收箱等系列。此举可提升居民分类投放的便捷性和分类回收的高效性,实现信息实时上传,同步处理。

荔湾区沙面街道针对沙面旅游文化景点的特点,沙面街道专门对垃圾分类箱外观进行设计,打造欧陆园林风格的垃圾分类箱,以更好地融入周边环境,让垃圾分类箱也成为一道风景线。

天河区天园街道主动将垃圾分类工作结合城市更新九项重点任务,树立了包括工作队伍建设、宣传、管理、督导巡查在内的“四个常态落实”,并配套制定六项工作机制,从督导、讲评、宣传、管理、培训和激励角度促成垃圾分类工作见实效。该街道从执法部门抽调5人成立垃圾分类督查专班,以社区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每日随机对71个生活小区及65家单位开展抽检。天园街道还在全市、全区考核基础上,增加街道本级“半月考”,细化考核评价指标15项,制定了“天园标准”。

番禺区洛浦街道组建了“垃圾分类新时尚宣讲团”,提升辖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垃圾分类新时尚宣讲团”按照“六进”要求,进机关、进学校、进村(居)、进家庭、进商铺和进广场公园开展垃圾分类宣教工作,以多样化的形式开展示范性的垃圾分类巡回宣讲活动,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绿色生活理念,提高村(居)督导员、物业公司等相关工作人员的督导成效,共同营造“人人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人人动手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海珠区海幢街道依托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机制,探索垃圾分类在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中的实践创新,在提高分类准确性、投放便利性和资源化利用水平上下功夫,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海幢地区居民群众的好习惯。该街道在“1(党工委)+14(基础网格)+N(重点网格)”基层治理网格化结构模式下,在每个网格内由“班子成员+网格第一书记+网格长”组成网格决策“三人组”,在垃圾投放点选址建设、垃圾分类专题调研等工作中起指挥调度作用。

广州城市矿产协会秘书长李志红表示,五位街镇代表分享的垃圾分类工作经验各有特色,成绩明显,十分值得总结推广,充分认识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十分重要。在硬件建设方面,李志红认为有三个层面。首先,垃圾分类投放点等硬件设施需要干净整洁;硬件设施要有“文化”,达到大众审美需求;其次,硬件设施需要结合地域特色进行一体化设计和建设;最后,宣传垃圾分类应强调受众参与性和互动性,大众更易于接受以讲故事的形式宣传垃圾分类。

听完五街镇代表分享后,广州城市管理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湛江鼓励街镇充分发挥主动性,根据辖区实情,因地制宜推进垃圾分类,创新做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