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双智发展驶入“快速路”
2021-08-17 21:38:19    作者:夏漪

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6个城市成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以下简称“双智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以来,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及运营模式、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的融合应用等方面加快探索,建设“智慧的路”、部署“聪明的车”、搭建“车城网”平台。

探索商业化新模式

智能网联汽车作为跨行业、跨领域技术和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众多互联网企业、汽车制造商等纷纷投入到智能网联汽车行业,试点城市也在探索更多新业态、新模式。

北京市建设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示范区专门组建智能化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运维公司,在商业化探索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据了解,在示范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果的基础上,示范区推进工作组推出“V伙伴”合作计划,通过政企深度合作,共同解决产业落地中遇到的各项难题,支持企业积极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探索应用与生态构建。

截至目前,已有16家知名企业加入“V伙伴”合作计划,汇聚各类智能网联汽车企业50余家,其中既包括头部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企业,也拥有支撑车路云网图体系建设的关键要素企业,示范区逐步成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策源地和人才聚集高地。

武汉市在智能驾驶、高精地图、地理空间信息等领域有着较好的技术基础和产业体系,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具备较强优势。依托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和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武汉市积极探索规模化、可持续运营的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6月下旬,华为(武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中心在武汉经开区揭牌,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成果转化与先行先试,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助力武汉市万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建设。

应用先进感知技术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城市道路智能化设施提供感知信息,从而提升安全性。

无锡市依托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已实现车联网规模覆盖,并计划于2022年年底完成无锡市车联网全域覆盖。在此基础上,无锡市大力推进物联感知设备部署,推动城市基础设施联网化、智能化改造,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智能化水平,逐步推动道路状态感知、智能公交、出租车、急救等领域的应用。

如今,行驶在无锡街头可以发现,原本围绕梁溪区、经开区重点路段部署的路侧智能化设备,已经向锡山区、滨湖区、新吴区快速覆盖。从显见的拥堵提示、盲区预警、限速等数字化交通标识,到不引人注意的RSU(路侧单元)、智能化信号机,车联网的覆盖规模正向着无锡市区全域覆盖的目标加速推进。据了解,该市从去年开始,打造了南山车联网小镇、慧海湾小镇、山水城科教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加速发展交通事件提示、精准公交、盲区预警、路险信息等40余项“车联网”应用。

长沙市重点推进车路协同道路智能化改造,加快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及“车联网”安全身份认证等网络设施建设,推进基于“车城网”平台的智慧交通平台、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云控平台等。

“作为首批试点城市,要努力将‘试点’变为‘示范’。”长沙湘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长沙市建设双智发展城市已经形成了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车城网”平台建设、示范应用、标准法规建设5大建设任务18个具体项目为主体内容的试点方案。预计到2023年,长沙将初步建立智能、高效、安全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和“车城网”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双智发展需要关注的政策法规等非技术问题,应在实际应用场景中解决。长沙将规模化应用具备智能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公交、环卫、物流、出租车等示范场景,并初步建立起适应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标准规范和安全保障体系。

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与智慧城市发展高度协同,两大产业的深度融合,既有助于为汽车产业转型“育新机”,又有利于为城市建设转型“开新局”。

上海市大力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行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能源深度融合一体化的战略,推广多元化应用示范工作。

以智慧物流为例,今年7月,科创企业驭势科技与国际化工企业巴斯夫合作,根据双方的规划,无人驾驶物流车将作为巴斯夫浦东基地智能制造的组成部分,实现与现有生产、调度系统无缝对接,提高基地的智能物流水平。

上海市也在积极推进风险等级齐备、测试场景完善的开放道路测试环境建设。嘉定区的智能网联汽车正从测试向示范应用、商业化运营的目标大步迈进。目前,全区开放测试道路达315公里,将于2022年年底实现全域开放。上海市交通委一级巡视员蔡军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入开展智慧道路建设,探索开放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等道路测试场景,推进车路协同技术应用,支撑自动驾驶汽车在复杂路况下的适应能力。

广州市在2019年城市智慧汽车基础设施与机制建设试点基础上,依托CIM基础平台推进双智发展试点。聚焦车城融合赋能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核心区开展琶洲“车城网”试点、在黄埔区开展智慧交通新基建项目、在广汽汽车城开展番禺“车联网”项目。

其中,琶洲“车城网”试点项目以琶洲会展中心区、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为重点,整合广州市5G、智慧灯杆、交管、CIM基础数据等基础设施,形成琶洲车城感知网络。同时,建设标准统一、逻辑协同、开源开放、支撑多类应用和城市级数据处理的“车城网”平台。基于琶洲车城感知网络和“车城网”平台向多个城市管理和服务领域的赋能,结合多领域需求建设车城融合应用,包括未来出行形态、城市交通治理、城市安全与综合管理、“车城网”示范体验应用等,实现“一网、一平台、N应用”的格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