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山东日照: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幸福感“原地升级”
2021-08-23 11:16:59来源:日照网

今年,山东省日照市对148个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改造,修理破损管道、加装电梯、提升小区环境等,这些点点滴滴的方便、舒心和美好,让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原地升级”。

日照市建委小区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缺乏管理,小区内自由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少,路面破损也十分严重。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以前这个地方铺着小石板,不平也不好看,修缮后就是弯弯小道,晚上可以带着孩子出来遛弯,小孩高兴,大人开心,旧貌换新颜。”该小区居民李世香说。

而最让小区居民舒心的,是老旧小区改造中的雨污分流工程,彻底改变了下雨之后小区有异味的问题。同时小区还进行了水管、热力管道和电力的改造,居民也享受到了规范的物业服务。

林海小区是日照市建设时间最早、占地面积最大的多层楼住宅小区,按照基础类、改善类、提升类三个层次,在改造过程中,许多公共空间被重新规划,但为了保留老林海人的美好记忆,小区东侧20多年的紫藤萝长廊被保留了下来,现在正在进行修缮。

“就是因为一些破损地面,想上这里玩但是不敢过来。通过这次改造,路面得以重新铺设。”林海小区居民尹婷婷说。

老旧小区改造,日照市始终遵循“一小区一策”的原则,充分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再拿设计方案,让居民充分参与“家”的建设。

据林海小区改造项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有6处小公园,他们现在对地面进行透水路面的施工,功能上有儿童乐园,有健身广场,对居民的生活也会有一个娱乐的场所。

同样在加紧改造的还有市农行小区。去年,小区已经加装了两部电梯,今年,小区里修建了停车位,安装了电动车棚,小公园的效果图也摆在了小区的大门口,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的赵廷谦充满了幸福感:“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我们老年人身体棒棒的,这就是幸福。”

日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按照系统化组织、整体化实施、多元化参与、长效化管理的工作思路,在改造过程中,多方面征求群众意见,增加群众急需的屋顶防水、电动车棚、林荫停车位,争取改到百姓心坎里去。

截至目前,日照市14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建设手续办理并进场开工,居民也在改造的步伐中期盼着自己的新生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