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浙江江山把好“四关” 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安全
2021-11-01 23:06:47    作者:江珊

今年年初以来,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安全“免检”要求,扎实开展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和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建筑工程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

抓源头管控,守住“材质”关。该局针对强化钢筋等主要建材和砂浆强度、板厚等影响结构安全项目的原材料,以“普查+抽查”方式开展专项检查。同时,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在施工承包合同中明确对材质的质量要求和技术标准,明确建设单位在材料监督方面的责任权限,以合同为依据,坚持做到施工方直检和管理方复检相结合。

抓过程管控,守住“程序”关。为全面落实工程质量安全终身责任制,该局严格实施图纸审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分户验收制度。年内完成施工图审查备案81项,办理房建施工许可项目69项,面积97.9万平方米;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工程项目78个,面积127.5万平方米,均一次性验收合格。

抓现场管控,守住“施工”关。在对全市97个在建工程以“线上+线下”“抽查+普查”形式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的基础上,该局建立项目联络员制度,两人一组、分片包干,由局纪委、派驻纪检组全程跟进、确保监管力量下沉一线、责任到人。每个工地建立工程推进微信群,要求监理和安全员每日公布巡查问题和整改情况。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安全生产隐患整改通知书260份、停工令(函)11份,督促整改安全隐患800余处。

抓行业管控,守住“制度”关。通过梳理建筑施工安全领域风险点、薄弱点,该局研究制定《江山市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及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动态监管管理办法》《建设施工领域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等各类安全生产管理文件9个,构建全领域、全过程、全链条的隐患排查、整改销号的闭环管理机制,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基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