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全国人大代表姜卫东:让“智慧”环卫守护洁净城市
2022-03-11 17:11:0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晓霞

从手握大扫帚到手握方向盘,从需要人工巡查位置到一网实时查看车和人的动态……环卫工作是城市管理的重中之重,环卫数字化改变了传统的环卫作业模式,为环卫事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持续关注“垃圾分类”“环卫数字化”等领域,他表示, 机械化、数字化环卫系统让城市治理更高效、更精准。

环卫数字化管理,是把环卫工作与数字化管理相结合,实现环卫作业精细化、准确化的一种管理方式。姜卫东表示,这一过程包含了环卫车辆、人员调度指挥和监控管理、环卫设施管理、垃圾收运全程监控管理等方面。通过“数字化+环卫”,带动作业效率提高与作业模式改变,驱动业务转型升级。

经过调研,姜卫东认为,目前一些地区环卫作业还不够“聪明”:环卫工作有着作业点多、线路长、面积广等特点,部分地区环卫运维效率低、成本高、作业模式落后;环卫作业过程有“三难”,即监控难、结果量化难、人车物合理调配难。

因此,他建议,加强数字化环卫建设,做好环卫数字化管理,通过数字化,统筹调配人、车、物,提高作业效率。

姜卫东提出,实施环卫数字化管理,可以实现人、车、物良好统筹:搭建保洁人员作业监管系统,既能对人员作业进行监管,也能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搭建道路作业车辆监管系统,对环卫车辆的作业行为进行监管,通过标准化的运营流程提高车辆的作业效率;搭建环卫设施监管系统,对垃圾桶、中转站和厕所等进行全面监管,设施状态一目了然;建设运维调度管理系统,对于突发的环卫事件进行调度,直观并且高效。

此外,实现对道路清扫和垃圾清运的新型监管,能够实时查看作业状态、作业进度,实现远程定位、远程数据采集、远程控制、远程故障诊断管理,移动应用、中央监控中心多级调度指挥,地图与报表多种方式自动化监管与考核等功能,真正实现环卫管理可视化、移动化、自动化、智能化,有助于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和居民生活质量提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