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湖北工建全力推进黄冈景苏学校建设
2022-03-16 21:59:15    作者:向延昆 黄炯

还没走进工地现场,通过工地围墙往里看,就看到了3台塔吊、2台汽车吊正不停运送建设材料,一片繁忙的景象已呈现在眼前。

这里是湖北工建黄冈景苏学校项目施工现场。根据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黄冈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教育基础设施水平、满足小学新生入学需求、打造高标准示范学校的重要EPC(项目总承包)工程。

据了解,该项目总建筑面积30133平方米,含900根螺锁式预应力混凝土方桩桩基和2400平方米深基坑PLC支护地下室。从进场地勘开始,要求在七个月内竣工交付,总施工工期218天,比正常工期缩短近一年。面对如此艰巨繁重的任务,从项目部组建那一刻起,湖北工建的建设者们就投入到这一场“攻坚战”中,起步即冲刺。

永临结合 有效缩短工期

走进工地大门,一条8米宽的洁净施工道路环绕整个项目。据介绍,这条施工道路,采取永临结合方式,按照图纸设计施工并预埋雨污管网,只保留沥青层。现场两台施工车辆正在运送钢筋,车辆和钢筋的总重量让车辆行驶比较缓慢。但是,这条施工道路提供了足够的支撑。这也足以说明,永临结合道路质量得到了验证,整条施工道路无一处沉降破损。

同时,围绕项目的四周,已经修筑起了围墙。一般而言,项目施工过程中修砌的围墙,基本上采用PVC临时围挡或砖砌临时围墙。但是,这里的围墙,也采用了永临结合方式,只保留了真石漆面层。据介绍,这种围墙将在项目竣工前,在柱帽上安装上圆形路灯,再喷涂真石漆,便可以作为正式围墙使用。

这两种永临结合的设施能为项目节约多少工期?现场负责人说,如果在项目即将竣工时再修建道路和围墙,将面临多个工种同时施工的情况,再加上道路开挖和物资车辆进场,使得现场较为混乱,非常不利于现场管理,而这也将使得总造价提高、总工期延长。所以,采取永临结合的施工方式,是最有效、最便捷、最符合EPC项目特点实施的方式。目前,项目部正24小时不间断施工,朝着竣工目标坚定前行。

新型桩型 提高施工效率

当沿着环形施工道路走到体育馆施工场地时,在一侧地下室施工中,可以看到,一圈钢桩正牢牢地扎进深基坑四周。现场负责人介绍道,由于项目现场的土质主要是沙土和液化沙土,承载力、抗震性不强,无法满足常规基础要求。所以,经过多次考察,采用了一种新型的桩基材料——螺锁式预应力混凝土方桩。这种方桩,主要是采用先张法工艺生产,桩身横截面外轮廓为方形,上下节桩采用螺锁式接头连接的预制混凝土桩,主要用于承受竖向受压荷载和竖向受拉抗拔荷载的情况。这为提高工程结构抗震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按照设计方之前的设计方案,该工程预计需要500根管桩,但由于地质水文条件的特殊性,实际用到了900根方桩。每根平均深度30米,总共使用量约2.8万米。仅这一项,就比传统的管桩施工提高了近一个月的施工效率,为项目如期竣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深基坑施工中,该项目采用了PLC工法桩。这种新型深基坑支护桩,钢材总用量达1500吨。

PLC工法桩,是近年一种新型的深基坑支护方式。由大直径钢管和拉森钢板桩间隔组合而成,再加以钢砼冠梁和大直径钢管水平支撑,形成坚实的深基坑支护结构。相比传统深基坑灌注桩支护,PLC工法桩施工,几乎不受天气因素干扰,湿作业工作量很少。最为重要的是,后期回填后,钢砼冠梁破除,所有钢材均可以拔出周转到下一个项目,属于绿色环保施工。因此,PLC工法深基坑支护造价相对较低,可有效控制EPC工程项目设计概算总价。

穿插施工 多工种协同推进

目前,现场共有400多名工人同时施工,涉及多劳务分包、多专业分包、多施工工种、多机械设备,同时也涉及钢筋工、木工、砼工、瓦工、抹灰工、水电工、防水工等不同工种。但是,因项目工期紧张,使得不同工种面临快节奏穿插施工的状态,这就需要做好科学部署,确保不同工种能够顺畅施工,不会相互掣肘,从而导致现场混乱。

在项目部会议室,可以看到一张项目总进度计划作战图。其中,B1区(体育馆)2022年6月25日竣工,A1-3区(教学楼、综合楼、报告厅)2022年6月25日竣工,B2区(行政办公楼、食堂)2022年6月30日竣工。其中,施工关键路线和里程碑节点,均加粗标红。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工期以天为单位。项目部每天19点,都要召集现场所有劳务分包和专业分包单位,对当天完成量、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次日施工计划等情况进行一一确认,确保每天都能够对现场实时情况做到全面掌握,以便于做好次日施工安排。每天一安排、每天一部署、每天一落实,以天计划保周计划、以周计划保月计划、以月计划保总计划。

攻坚进取、忠诚奉献。决定承接项目的那一刻起,湖北工建就许下了诺言,一定确保项目如期交工。目前,除地下室之外,教学楼、综合楼、报告厅、体育馆、连廊等主体结构,已接近尾声。3月底,除地下室外,主体结构将全部封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