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民生之事总关情——山东日照积极探索新型农房建设路径
2022-04-27 09:49:44    作者:刘翼扬 秦烨

“这次培训讲课真是‘及时雨’,不仅帮我们找到了解决既有农房抗震加固改造难题的新方法,更给我们打开了新型农房建设的新思维。”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中至镇乡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范文博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日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厚植为民底色,坚持以“加强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部署为引领,从“新标准”“新技术”“新理念”三向发力,以实施新标准为切入点、以推广新技术为突破口、以贯彻新理念打造新引擎,积极探索“带图施工+工匠负责制”的新型农房建设新路径,不断提高农房品质,赋能乡村建设水平,进一步消除农房安全隐患,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讲堂+现场” 以新技术充电赋能建设工匠

“日照市高度重视新型农房建设工作,巧用‘讲堂+现场’模式,全方位、多角度强化新技术培训,全面提高乡村建设人才业务素养,培养建设新农房的新工匠。”日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科科长赵友谊说。

推进过程中,日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邀请省内外专家举办了新型农房建设培训讲座,为全市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150余人讲授了高延性混凝土加固技术在农房抗震改造中的应用。为深化“讲堂”技术应用、将“讲堂”延伸至实践,当地又召开现场推进会,观摩五莲县农房修缮加固试点,学习“加固部位放线+基础面层处理+压抹混凝土+养护墙体”四步改造施工流程,讨论“房屋四角+纵横墙+墙顶+墙面”四维加固模式,通过直接感观和现场交流,进一步加深学员对农房建设新技术的认知。

如今,这一做法得到了越来越多乡村建设工匠的认可。日照市新型农房建设“试点先行、以点成线、由线拓面”的模式正逐步推开。

“设计+专业” 用新标准带图施工抗震农房

日照市抓住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新发布《高延性混凝土加固技术规程》的大好时机,以新标准为突破口,选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延性混凝土材料与结构研究所研发的“高延性混凝土农房抗震”加固技术,为农房抗震改造加固提供了新选择。

“我们全县20个镇街都属于8度抗震设防区,近年来怎么能够‘少扰民、少花钱、时间短’地解决既有农房抗震改造难题,始终困扰着我们。”莒县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陈维金说到此处,欣喜挂在脸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的新标准让我们打开思路,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据介绍,日照市已经探索出“一户一图、九个步骤、专业鉴定”带图施工的农房建设新路径。

“一户一图”即因地制宜、分户施策。五莲县根据既有农房不同的结构形式,充分尊重农户意愿,进行一对一的农房抗震加固改造施工设计,形成房屋加固工程施工图,真正做到“一户一设计,一户一方案”。东港区在编制农村抗震房施工通用图集的基础上,根据当地抗震设防要求,总结提炼了8套加固改造施工方案,确保农村抗震房建设有图可寻、有标准可依。

“九个步骤”是指当地农房抗震加固改造全过程,包括“农户个人申请、农房抗震性能鉴定、集体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签订协议、抗震设计、组织实施、竣工验收”,严格按顺序操作,确保改造有依据、质量有保障。

“专业鉴定”是指在抗震加固改造施工结束后,专业第三方验收机构将参照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高延性混凝土加固技术规程》,出具农房抗震检测鉴定报告,对改造后的农房进行全方位验收,进一步确保改造效果。更短的施工周期、更低的施工面积单价、更优的改造效果,受到广大农户一致好评,群众参与农房抗震加固改造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我们村之前修缮加固改造房子需要十天半个月,花的钱和重建的差不多。现在用了这个新技术,没几天就能住上新房子,还省钱,给我们老百姓解决了大难题啊!”五莲县中至镇于家庄子村村民吴增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装配+低碳” 用新理念助力绿色农房建设

日照市着眼乡村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推动企业开展装配式绿色农房建设,高标准实现新型农房建设“五节一环保”。东港区陈疃镇、莒县龙山镇结合乡村振兴建设,同步探索推动低碳、零碳建筑(社区)试点建设与新型农房建设试点相结合,不断提升推动城乡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日照市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的指导意见》,不断提高农房品质,加快新型农房建设,提升乡村建设水平,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守元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