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广东57个县(市)实现“县县均有历史建筑”
2022-04-27 16:18:3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一心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国家文物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准确评估名城保护工作情况、保护对象的保护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历史文化遗产屡遭破坏、拆除等突出问题。

随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标志牌制作要求和挂牌指引手册(试行)的通知》,要求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工作指示,由各市政府统一规定历史建筑保护标志牌样式,并按要求对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挂牌保护。

据统计,2021年,广东以推进历史建筑普查认定为切入点,指导各地做好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传承,57个县(市)实现了“县县均有历史建筑”的年度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广东共有4050处历史建筑,占地面积为3.16平方公里,较2021年新增343处,历史建筑总数在全国前列。

GetAttachment.jpg

广州海珠诚志堂华丽变身为太古新蕾幼儿园

据了解,各市县正逐步健全完善历史建筑资源信息,探索将历史建筑保存下来、维护好、利用好,更好适应现代生活生产功能需要的现实途径,推动其加快融入城乡经济社会和发展格局。如英德市政府办公楼旧址活化利用为县史院史陈列馆;信宜市将八角楼改造成为镇隆镇文化站。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