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安阳建设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
2022-05-12 20:38:21    作者:何安成

街区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示着城市的形象与品质。今年3月,河南省安阳市启动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建设工作,对包括人民大道、光明路、长江大道、文峰大道、钢花路等在内的21条道路实行全方位、无死角的精细化管理,全力打造样板街区,让景致更美、道路更畅、环境更优。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打造以整治市容环境为突破口、以完善街区功能为提升点,对环境卫生、沿街秩序、绿化管养、广告设施、电力管线和照明亮化等方面进行完善,既提升了城市颜值,也增强了市民的满意度与幸福感。截至目前,安阳市已经完成光明路和文峰大道的建设工作。

一路一方案 整治不留死角

安阳市按照一路一方案的要求,通过制定综合方案、细化分解任务等方式,推进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建设工作。“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我们十分重视‘细致’二字,从地面到空中,整治全覆盖、无缝隙,不留死角。”相关负责人说。

安阳市坚持方便市民、属地管理、部门联动、注重长效的原则,围绕市民关心的垃圾、停车、占道经营等问题,对街区进行规范管理。例如,在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中,要求垃圾桶无污迹,非机动车停放有序,及时清理废弃车、僵尸车,规范整治沿街广告设施、商家牌匾,消除空中“蜘蛛网”等。

为了实现对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的长效治理,巩固整治成果,安阳市组织人员加大巡查频次,及时发现并汇总街区存在的问题,加强对路段相关信息的采集力度。同时,建立健全路段打造工作责任人制度,对前一阶段的打造情况进行回头看,要求相关责任人按照标准对所负责的路段进行自我评价和评估,找出薄弱环节,查漏补缺,切实解决问题。  

环境大变样 市容干净整洁

“这里真是大变样了,不仅铺设了平整的石砖路、有石凳可以随时休息,而且路边的花花草草,让人看着就心情舒适。”家住文峰大道刘家庄小学附近的市民王女士说起这条道路最近的改变,感慨不已。

沿着文峰大道一路走来,道路干净整洁,两旁绿意浓浓,街心游园静谧如画。为了把文峰大道打造成示范街区,安阳市组织人员清除道路两侧20米内的私搭乱建,在道路两旁、商铺门前、空地裸地上“见缝插绿”,美化市容。此外,安阳市还倡导临街的单位、小区种植藤蔓植物,发展立体绿化、拓展绿化空间,提升街区的环境品质。

除了对道路进行美化、绿化,改善街区的秩序也是一个方面。文峰大道上一家小吃店的店主李先生说:“不管你啥时候来,这条街都是干干净净的,小广告更是找不到。”文峰大道上,路边机动车停放有序、各店铺门前干净整洁、门头牌匾大方得体。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安阳市创新思维,积极探索更高效、更精细化的管理方式。在小广告治理方面,通过第三方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专业清理队伍负责,并定期进行相关考核。在“门前五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包立面整洁、包公共设施)落实方面,及时收集商户意见,调动商户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引导各商户主动参与门前环境治理。

自建设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工作启动以来,安阳市城市管理局持续加大管理力度,让街区更靓丽、环境更优美,以示范街区带动安阳市整体环境的大提升。

突出个性化 实行智慧管理

在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的建设过程中,安阳市根据每条道路的特色塑造个性化街区,比如将商家比较密集的道路打造成诚信经营示范街、停车秩序较好的道路打造成停车秩序示范街、垃圾分类做得好的街道打造成垃圾分类示范街等。相关负责人说:“这样既避免了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的千篇一律,又能起到示范街区的带动作用。”

此外,由于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包括的内容点多面广,仅仅依靠城市管理人员,难免会存在监管不到位的地方,因此安阳市积极调动市民参与到示范街区的管理中。比如在明确沿街门店“门前五包”责任的前提下,要求商家在门店大门上张贴管理二维码,如果发现乱停车、垃圾多、绿化遭到破坏等问题,市民可以直接扫描二维码向城市管理部门反映,便于执法人员及时进行处理。借助此类智慧化管理的措施,安阳市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市民苏先生说:“安阳市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我们都能看到街道更干净了,中华路、文峰大道等主干道的绿化更好了,感觉城市漂亮多了。”

安阳市既在街区的原有基础上提升整体面貌,又根据街区特色突出个性化塑造,同时制定详细的管理制度、引入智慧化管理措施,让市民参与进来,把街区打造得更美,让每个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焕发独特的魅力与光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