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安全镜头
2022-06-23 09:59:02    作者:何卫东

我所在的企业为城市提供基础服务,事关千家万户的生活。公司一向注重安全生产工作,平时应急演练、事故案例分析、安全检查持续不断。在今年的安全生产月里,更是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大家的“安全弦”绷得更紧了,“安全生产”成为主旋律。

班前“天气预报”

“今天气温在30~38摄氏度之间,东南风2~3级,大家户外作业要注意防暑降温。同时,提醒大家,目前空气湿度较大,现场检修时要系好安全带,防止脚下打滑而跌落……”这是安全管理员在班前会上口播的一段“天气预报”。

我们班组承担着机械维护任务,经常和“电老虎”“机械猛兽”打交道,稍有疏忽就可能造成事故。为此,班组工作前先要上好“安全第一课”。

在每天早晨班前会上,安全管理员会结合天气情况,给大伙儿“提个醒儿”,让大家注意安全。这不仅提高了我们的安全意识,也为整个项目的生产“上了保险”。

“画”说安全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人都是生了病才知道健康重要,人都是出了事才知道安全重要”“事故猛于虎,安全重于山”……这都是安全生产漫画中的话语。

为了配合“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公司早在4月就着手征集安全生产漫画,吸引了员工积极参与。大家在工作之余,结合自身的工作生活实践,绘制机械操作、火灾消防等方面的漫画,并择优展出了12幅。漫画构图简洁、内容风趣幽默、寓意丰富深刻,集教育性、警示性和艺术性于一体,受到大家的喜欢。

公司还把“教育阵地”设在项目上,在职工上班必经之路旁的宣传栏上开设了漫画展,“漫画上画的跟我们以前工作中出现的情况很类似。”“这幅漫画还挺有趣,一点儿也不死板。”“这种施工方式存在安全隐患,咱们可得规避。”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安全生产意识。不仅如此,经过大家评比,还诞生了“最佳安全生产漫画”。

自导微电影

公司有一批文艺爱好者,平时爱搞些节目自娱自乐。为让职工强化安全意识、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公司改变原有的安全说教模式,鼓励大家发挥特长,拿起手中的手机、相机,自编自导自演微电影,模拟工作中的安全事故。

微电影放映完后,工人们进行安全大讨论,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反思存在的缺陷。“安全就是工作不出事故,安全就是高高兴兴上班、安安全全下班,安全就是给自己和身边的同事提个醒儿……”在安全会上,看了安全微电影,同事们有所思有所悟。

短信里的祝福和诫勉

“安全是最大的快乐,安全是最大的幸福,安全是最大的效益,愿您遵章守纪、确保安全”“人生快乐当平安,最是安全抵万金,愿您时刻关注安全,家人等您平安回家”……同事们纷纷收到了公司发来的安全短信,一条条充满安全祝福和诫勉的短信,让大家倍感温馨。

“这短信透着温暖,咱们一定要把安全放在工作的首位。”同事小张说,工作时首先要想到安全,远离不安全行为,这样对自己、对家人、对同事、对公司都好,人人都是“安全吹哨人”,个个都是“安全管理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