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于细微处暖民心 于无声处树新风——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为群众办实事见闻
2022-07-19 12:08:3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建国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山东省曲阜市积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通过城管进社区、下基层,积极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区服务零距离 便民市场暖民心

“阿姨,您觉得便民服务点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吗?”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社区服务队的队员们正在圣华苑小区开展社会调研活动,通过倾听民声,收集民意,体察民情,充分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有的放矢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占道经营挤占“文明之道”,疏堵相宜方能还路于民。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精细化管理融入到日常工作中,通过在居民小区周边设置便民市场、便民服务点,方便小区群众买菜购物,在提升市容环境秩序的同时,解决了商贩的生计问题,也为城市增添了一抹烟火气。“自从家门口有了便民服务点,修鞋、补胎、配钥匙方便多了,买菜再也不用东奔西跑,都是农民自己家里种的菜,我们吃着放心!对于政府的暖心服务,我们是真心点赞啊!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我们全力支持!”家住圣华苑小区的王大妈说。

于细微处暖民心,于无声处见真章。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注重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将温暖传递到城市的神经末梢。积极参与建设“15分钟便民生活圈”,让广大社区群众以家为中心,步行15分钟内就能享受到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先后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了22处便民服务点,为群众提供修鞋、补胎、配钥匙等便民服务。同时,在居民小区周边设置了7处大型便民市场,在激活露天经济的同时,既方便了群众购物,又规范了市容环境秩序,还增加了商贩的收益,可谓一举多得、便民利民。

“星级评定”惠民生 创新举措再提升

“感谢执法局同志们的用心管理,每到月末,都会根据我们的门前三包落实情况进行评星定级,我们店已经连续三个月被评为五星级商户,来店消费的顾客越来越多,收入也越来越高。”在曲阜鼓楼大街经营服装店的刘女士高兴地说。

城市管理有温度,春风化雨润民心。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入践行“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推行门前三包“星级评定”工作机制,着力打造文明示范街,对沿街商户进行“授牌挂星”,每月进行一次实地考核,评选先进、树立典型,让市容环境考核一目了然,充分激发广大商户维护市容环境秩序、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目前,共发放门前三包星级评定牌2000余块,评选出五星级商户300余家,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文明意识和文明素质。

滴下的是汗水,提升的是文明。在日常执法工作中,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要求全体执法队员不断增强服务理念,转变执法形象,用自己的文明言行、文明举止,传播文明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广大商户自觉遵守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共同维护整洁靓丽的市容环境,用崭新的精神风貌展现千年古城时代新貌。

千年古城添活力 提升“气质”促经济

餐饮夜市是夏季城市街头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曲阜也不例外!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点点滴滴的灯光璀璨交织,忙碌了一天的人们,纷纷到夜市消夏纳凉,卸去一天的疲惫。

如何让餐饮夜市盘活露天经济,让曲阜这座千年古城既涵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氤氲城市烟火气?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用实际行动倡树文明新风,倡导美德健康的生活方式。从黎明到黑夜,执法队员们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用双手擦亮市容市貌,用汗水浇灌文明之花。通过夜以继日、错时执法、徒步巡查,严查油烟扰民、噪音扰民、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切实提升城市“气质”,点亮古城之夜。

为规范餐饮夜市经营秩序,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开展夜间执法行动,向经营商户耐心细致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对油烟净化器、无烟烧烤炉规范安装、正常使用和定期清洗情况进行严格检查,按照烧烤进院、炉子进店、油烟进管的要求,杜绝露天烧烤排放油烟行为,不断增强餐饮商户文明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做到文明守法、规范经营。积极受理政务热线、网络问政等市民投诉,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油烟扰民、占道经营等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用实际行动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精致的市容环境是城市的‘金名片’,是发展的‘软实力’。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以‘绣花之功’打造‘精致城市’,为群众提供舒心、便捷、周到的服务,勇做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先锋队,与群众一道向着美好幸福的新生活阔步前进。”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