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邻里之间
2022-07-21 07:40:5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朱家荣

在城市里生活,常有人说邻里关系有点淡薄,有的相邻多年都互不相识。也不全都这样,我家在城里生活了近40年,就和邻居们处得像亲戚一样,互相关心帮助,即使搬走了仍然互相走动。

几十年前,我考入城里的学校当老师。一开始租房住,邻居是我的房东老李。他为人豪爽大气,住进他家时正值冬末初春,当天他就帮我们安上了取暖炉,让我们一家四口住上了暖屋子。

老李文化程度不高,彼此熟悉后,我每个月都代笔给他当兵的儿子写信。老李儿子回信说我代笔写的信有水平,减轻了他对家中的惦念。老李上班很辛苦,每天清晨我都早起主动打扫院子。碰到风雨天,不管谁家在院子里晾晒衣服,看到了都会及时收回后送给对方。逢年过节,我们轮流到对方家喝酒吃饭。租老李的房子住了三年,大家相互关心照顾,真像亲戚一样。

后来,我家搬进了学校分的家属楼,一个单元上下左右住的都是同事,邻里关系一下子亲近了许多。

有一次七楼的王老师大意,洗漱完后忘记关水龙头,水从他家漏到了六楼我家,我下班回来时地面都有了积水。他不安地跑到我家,帮我收水擦地、整理物品,并一再道歉,还要包赔损失。我和妻子赶紧回应,大家上下楼住着,像一家人一样,婉拒赔偿。从此,王老师家不仅再也没跑过水,而且晚上不再像以前一样吵闹影响我家休息。

我和五楼的杨老师更是志同道合,经常串门聊天。杨老师家的孩子中考时,我帮他辅导过作文,孩子考上重点高中后特别感谢我。我家自行车坏了,杨老师主动帮着修理,门锁坏了,他帮着换锁。粉刷房子时,我们合作进料、雇人,既省工,又省钱。这样的邻里关系,真是没处够!

前几年,我家住进了带电梯的高层楼房,对门邻居家装修时,到我家借凳子、借水桶,我们有求必应。刚开始,他家儿子时常在我家门口扔垃圾,我和妻子看到后,并不以此为意,每次扔垃圾时还顺手把他家的垃圾袋一并投放。对门邻居发现后,教育儿子不再乱扔垃圾,并主动把我家垃圾袋扔进楼下垃圾箱。两家熟悉了,来往就多了。他家儿子结婚,我和妻子主动帮忙;他家有人病了,我帮助送去就医。我过生日时,他家也送来寿礼;来客人了我们不在家,他们就让客人到他家休息喝茶。我们两家关系越来越融洽。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是可以依靠的人。宽容和爱心是邻里关系的润滑剂,尊重和互助是邻里关系的助推器。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多年邻居成亲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