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中规智库|《202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解读发布
2022-07-29 12:24:44

image001.png

7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监测与治理实验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百度地图联合发布《202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选取44个中国主要城市,汇聚9000万人的职住通勤数据,用通勤时间、通勤空间、通勤交通三个方面的9项指标,呈现中国城市职住空间与通勤特征的变化。《报告》特别增加通勤青年章节,挖掘青年人群的通勤特征、职住选择以及对住房保障的需求,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提供素材与思考。

image002.png

其中,“单程平均通勤时耗”“5公里以内通勤比重”“轨道800米覆盖通勤比重”作为衡量交通便捷的重要指标被纳入“2022年城市体检指标体系”。

一、主要结论

幸福通勤呈现不升反降

  • 主要城市5公里以内幸福通勤比重全线下降,总体平均水平51%,同比降低2个百分点。

  • 单程60分钟以上通勤比重13%,超过1400万人承受极端通勤,七成主要城市极端通勤增加。

  • 七成城市职住分离度增加,特大城市职住分离度总体平均4.1公里,同比增加0.2公里。

  • 特大城市平均通勤距离增长显著,10个特大城市中7个城市同比增加超过0.5公里。

image003.png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