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守护群众“脚下”安全 焦作整治更换升级窨井盖
2022-08-04 13:34:17    作者:张娇祚

用机器切割路面,取下旧窨井盖,重新砌井,安装新的窨井盖……连日来,河南省焦作市主干道上,施工人员不惧酷暑,忙着为窨井盖更换升级。

“与传统窨井盖相比,更换的新型窨井盖安全系数大幅提升。防沉降震动,告别‘哐当’声;合页式设计,防止雨水冲走;安装防坠网,防意外坠井;告别聚沼气,小孔保安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经过整治后的窨井盖有了“电子身份证”,即统一规范的窨井盖标识,内容包括编号、类别、产品型号、执行标准等相关信息,建立起“一路一档案、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权属”的电子档案。

小小窨井盖,连着大民生。为高质、高效推进今年窨井盖治理工作,消除安全隐患,焦作市下足“绣花”功夫,加强对相关施工单位的技术指导、日常督导,严格窨井设施建设验收的标准和流程,确保达标建设、完整移交、安全投用。全市还将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对所有已整治提升完成的井盖进行复检,建立台账,及时销号处理,确保整治成效,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守护群众“脚下”安全。

马路上的窨井盖,不仅关乎城市安全,还关乎城市品质和颜值。焦作市在大力提升窨井盖安全系数同时,通过文化加持、明确权属,让窨井盖成为窨“景”盖。设置窨井盖时,焦作市坚持文化引领,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将太极图标融入井盖标识,突出地域特色,展现城市美好生活新理念。设置窨井盖时,突出权属标识。水务井盖用蓝色,燃气井盖用黄色,热力井盖用红色。通过不同颜色醒目标示出产权单位,便于在井盖发生问题时,相关人员能够快速识别,第一时间通知产权单位进行维修。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焦作市(含六县市)共录入普查数据库33.4万余个窨井盖信息,其中问题窨井盖2.78万个,为全面开展整治工作夯实了基础。2021年,焦作市累计整治各类问题窨井盖15271个。2022年,焦作市计划整治1万个问题窨井盖。截至目前,焦作市整治各类问题窨井盖11500个,已超额完成计划。今年年底,焦作市将实现公共区域问题窨井盖“清零”,非公共区域问题窨井盖得到有效治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