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青州:多措并举保护传承城乡历史文化
2022-08-11 09:32:26    作者:何丽 王卫

近年来,山东省青州市充分发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优势,保护传承各类城乡历史文化遗产,多措并举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街区,走出了一条名城保护传承的新路径。今年6月,青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成功入选山东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示范案例,成为山东省历史文化名城活化利用的重要典型。

挖掘名城价值、展示街区魅力。青州历史遗存丰富,知名度高,在修复完善街区街巷、历史建筑的基础上,青州市立足本土文化特色,充分展示利用传承历史文化。先后完成了欧阳修山斋、李成纪念馆、表海楼、参将署、青州民俗馆和贡院等历史文化展示场馆的修复工作,多层次、多角度展示古城、街区文化内核;对古城保护的核心节点偶园历史文化街区,则在严格保护原有风貌的前提下,通过提升夜间亮化,推出“夜游偶园”项目,呈现给游客多时间段的不同体验,更好增强了游客对偶园的认知。青州市十分注重非物质文化的传承展示,在街区内充实歌曲、戏曲、非遗展演等多重演出项目,组织策划《大明遗韵》等一批演艺剧目,打造体验式主题演艺区,构建“旅游+演艺”的街区活化利用新模式。

培育特色品牌、引领业态升级。围绕青州特产美食,打造推出一批青州特产名品示范店,并结合各种宣传手段进行品牌推介,增加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形成青州名品品牌的集群认知效应。运用市场因素及政策引导扶持,鼓励民宿提升品质,树立民宿示范标杆,提高古城夜间接待能力,让游客来到青州、住在古城。利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面向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策划了一系列研学品牌项目,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感受青州历史文化、孝德文化,培养学生浓厚的爱国情怀,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完善设施配套、构建绿色街区。青州市不断提高街区资源管理利用效率,改造提升景观水系设施,将偶园景观湖与水体景观带有机串联,实现雨水回收和景观补水相结合;采用小型集成式模块净水系统对偶园水体进行净化,用科技方式助力古城节水循环利用,降低街区运营成本。与此同时,青州市充分考虑夜间经济特点,进一步完善水电供给、污水排放、垃圾清运处理、公厕改造提升、标识指引等配套设施,规范夜间经营标准,加强日常巡查管理,在科学保护中做好传承利用。

2022年上半年,青州古城和历史文化街区共接待游客153万人次,带动经济收入1.19亿元,实现了历史文化名城社会效益和景区经济效益的共同增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