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一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2022-09-19 22:06:08    作者:鲁照宣

日前,山东省日照市金海岸小学和交警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为日照市城市管理局送来了锦旗,感谢其解决了学校及周边市民上下班高峰期出行拥堵的问题。

锦旗上“人民的好公仆城市的好管家”十二个闪亮的金字鼓舞了城市管理人的心,也更加坚定了城市管理人“铸智慧城管绣精致城市”的信心。

一面锦旗凝聚着一份感谢,承载着一份信任;一面锦旗彰显着一份荣誉,更蕴含着一份责任。

威海路(山东路至济南路)沿线小区众多、学校密集,金海岸小学也坐落于该位置。上下班交通高峰期,拥堵极为严重,近年来一直是许多市民心中的“痛点”“堵点”。

2022年,日照市城市管理局把威海路与济南路道路品质提升项目列入城市建设计划。修补破损路面2万平方米,并对济南路与威海路、威海路与莒州路4处路口全部进行渠化改造,增加车道数量,优化沿线公交车停靠点,提升沿线通行能力。

伴随着提升项目的完工,金海岸小学周边交通状况不断优化提升,市容环境也得到进一步改善。

以前学校门口上下学时段,道路十分拥堵,学校十分担忧学生的出行安全问题。日照市城市管理局通过路口渠化改造、优化交叉口慢行设施等方法,帮学校、家长和孩子们解决了这个难题。而且还种植了许多彩叶植物、设置了近40米长的非机动车临时停放点。“现在的路面美观整洁又科学实用,真的太贴心了。”附近的学校老师说。

“我家就住在附近,烟台路和济南路路口没改造的时候,要等三四个红绿灯才能过去,现在就快了很多。”“以前每天下班从济南路向东走,一到金融中心这里,就有很多车辆从停车场出来拐到左转车道,尤其是赶上高峰期,左转车辆能把直行车道给堵死了。现在设置了双左转车道,路宽了,车行驶也顺畅了。”

近年来,日照市城市管理局坚持“小改造、大变化”的原则,对城市中市民反映强烈、交通拥堵严重的烟台路与济南路、济南路与菏泽路等60余处重点节点进行渠化改造,极大缓解了市区上下班高峰期道路拥堵状况,市民反映良好。

改造过程中,引进“可变车道”“左转右置”“借道左转”等先进交通管理方式,并通过压缩车道宽度,增加车道数量,合理设置左转右置、逆向可变等方式,充分挖掘路口潜能。同时,精心打造道路范围内慢行系统、景观绿化等,体现“以人为本”建设理念,实现道路功能性和景观性的有机融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