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宁波老人将废品变为乐器
2022-09-30 15:59:3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魏光华 范奕齐

宁波市城管部门近日透露,“宁波73岁老人将垃圾变乐器,奏乐宣传垃圾分类”话题引起央视媒体关注,央视新闻在官方微博中发布“73岁老人用垃圾奏乐宣传垃圾分类”“老人用废旧电饭煲和扫把做乐器”话题,近2000万人阅读。

顺着居民指的方向,在宁波市镇海区车站路社区红房子小区内,我们找到了人们熟悉的老文化人、垃圾变乐器的居民周德成,他正背着他变废为宝制成的乐器,弹唱着用《两只老虎》旋律改编的垃圾分类宣传歌谣,在小区里真的火了一把。

自从2015年红房子小区实行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周德成和家人积极行动,学习垃圾分类,并在小区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中名列前茅。2021年3月,社区向全体党员发出垃圾分类认领志愿服务岗的号召,周师傅成为社区“家园出色”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为了更好地宣传垃圾分类,周德成凭借其乐器演奏的爱好和特长,参与了社区垃圾分类文艺节目《垃圾分类大家来》的编排。节目的编排激发了他的灵感:如果能够有一首朗朗上口的歌曲让大家传唱,不是能够更好地宣传垃圾分类吗?于是,他便有了将废品变为乐器并编曲的想法。

微信截图_20220930155511.png

周德成看着家里的废弃高压锅、旧木板、瓶盖、扫帚柄、脚踢线等旧物,逐渐有了想法。“构思大概用了一周,每次想到好点子就用笔在纸上画出来,有了图纸之后做起来就方便了。”周德成说:“一开始木板太厚,导致有些杂音,我就用刨子把它削薄到3毫米,尼龙线也改成了吉他弦,现在音色已经很好了。”这些原本该被扔进垃圾桶的旧物在周德成的巧手中变成了一把二胡。对于许多居民来说,二胡是常见的,但用旧物改造组装成的乐器却很少见,这把贴有垃圾分类宣传标语的特制二胡成为周德成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武器”。在附近的公园里表演时,他总能吸引路人的眼球,引起围观。“通过这样的形式来宣传垃圾分类,调动大家的兴趣,宣传的效果蛮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