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做实“里子”惠民生——西宁推进道路地下管网改造掠影
2022-10-10 21:48:25    作者:青溪

如果说高楼大厦和平坦宽阔的道路是城市的“面子”,那么在看不到的地下,各类管网设施就是城市的“里子”。今年年初以来,青海省西宁市城乡建设局推进城区老旧管网隐患治理、扩容提质,进一步缓解城市内涝,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保障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也让城市的“里子”更加坚实。

据西宁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西宁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抗风险与保障运行安全的“韧性”水平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也面临进一步提升“自适”“免疫”“避险”“修复”“强健”等能力的挑战。

“为了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我们对全市的地下市政基础设施进行了实地勘查、检测,并对改造范围内市政道路沿线涉及的小区、背街小巷等处的地下管网进行了全面摸排。”相关负责人说。

在摸排调查的基础上,西宁市城乡建设局统筹地下空间利用,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的理念,制定了《西宁市城区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安全行动方案(2022~2025年)》,全面推进市政管网提升改造、早期人防设施评估整治、市政道路综合整治、应急养护保障基地、市政公用信息化管理平台5个方面、共15项具体工作,着力提升改造66条道路上共335.33公里的地下管网。

在南北大街道路雨污水管网提升改造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施工。“以前雨污水排放共用一个管网,加之老旧管网运行时间较长、管道腐蚀老化严重、设计排水能力偏低等问题,容易出现堵塞、污水排放不畅现象。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后,更有利于雨水收集运用和污水集中处理排放,能够提升污水处理效率。”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说。由于施工现场作业面有限,为了保证污水正常排出,工人们在施工时先新建污水管,把以前老管道的污水强排引流至新污水管后,在老管道的位置敷设雨水管道。

建国大街道路雨污水管网提升改造项目的起点为昆仑中路、终点为七一路,道路全长1439米、总宽45米,属于中心城区主干路。据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工程共改造排水管道5830米,其中新建雨水主管道约2910米、新建污水管道约2920米。目前已完成雨污水管道安装970余米,完成雨污水支管敷设各60米。

“为加强项目统筹,发挥好行业监管职能,我们提前安排部署,组织市区两级建设部门、管线单位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并对建设时序、交通组织、管网改造进行安排部署,强化施工组织,保障周边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最大限度降低对市民出行的影响。”西宁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南川东路、海湖路、昆仑路和南山路等6条道路地下管网提升改造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雨污水管网敷设。

条条道路通民心,一个个“民心项目”的稳步建设,有效满足了西宁市老旧地下管网的隐患治理、扩容提质需求。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宁市城乡建设局将继续推进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以设施安全运行为总体目标,科学统筹、规范建设、标本兼治、排查治理、消除隐患,提升改造雨水、污水、供水、燃气、早期人防5类设施,系统增强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理能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隐患风险,为城市社会经济和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基础和保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