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真是不可同日而语”——河北柏乡运用评价成果指导乡村建设工作侧记
2022-10-13 22:00:57    作者:李雪其 郝立辉

村庄干净整洁,街道绿树掩映,房屋错落有致,庭院舒适静雅……走进河北邢台柏乡县,一路草木葱茏、花果飘香,新鲜的空气沁人心脾,百姓的欢声笑语回荡在村头巷尾。

2021年,柏乡县被列为全国乡村建设评价样本县。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一线实地调研,查找乡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柏乡县以此为契机,把乡村建设评价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缩小城乡差距、补短板提质量”这一目标,推动当地人居环境更加整洁、舒适、安全、美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居住更安全更舒心

固城店镇城阳村五保户李东海的生活有了大变化。此前,他一直居住在建于20世纪70年代、砖木结构的老房里,由于年久失修,被专业机构鉴定为D级危房。经过个人申请、镇审核、县审批,当地政府帮助李东海在原址翻建了一座标准化的砖混结构住房,结实安全又明亮宽敞。他常同人讲:“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我才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衷心感谢党、感谢政府!”

这是柏乡县推动改进评价报告所提“农房现代化建设水平有待提升”这一问题的缩影。该县加强部门协作,落实农村住房建设管控、建筑结构设计、乡村建设工匠管理、竣工验收等政策规定,规范农村建房行为。2022年,柏乡县确定5个村为农房改造建设示范村,结合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等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的实施细则》,以提高农村住房质量,提升建筑特色,推广既有建筑改造。

为加强乡村风貌整体管控和引导、展现地方特色,以实现农村住房与村庄风貌协调统一,2022年,当地组织编制了《柏乡县域村庄风貌提升规划(2022~2025年)》,制定了民居风貌设计导则、村庄环境设施建设导则、绿化景观设计导则等,同时逐村编制了村庄风貌提升方案,为提升村民居住条件、改善民居风貌提供了技术支撑。

通过美丽城镇建设、农房特色风貌塑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及基础设施改造等工作,全县村庄风貌大变样,村民幸福指数随之上扬。谈起身边变化,大家无不喜笑颜开。“现在村里房子看着整齐、养眼!花草树木连片成行、醉心!”西马村村民王建争笑着说。

环境治理扮靓乡村“颜值”

走进龙华镇后黄村,目光所及犹如一幅美丽恬静的田间画卷。村党支部书记陈立山满脸自豪:“水泥路、文化广场、太阳能路灯,城里有的,俺村也样样有,现在的生活可不比县城差。”

事实上,后黄村不久前还不是这般模样。在陈立山的描述中,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是常态。村里百姓甚至编出顺口溜戏谑:“室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

从根本上改变“脏乱差”是柏乡县推动乡村建设过程中的一场硬仗。该县加强顶层设计,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编制了专项规划与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部门分工、资金统筹等。2021年,全县完成了31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和90个村庄的生活污水管控,成立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工作专班,定期督导巡查河道和149个纳污坑塘,保证坑塘水体无污染。在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县政府印发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小组,在街道和乡镇机关、社区和村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做好这件事不能没有百姓的配合与支持。”柏乡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回会强说,“为了普及污水治理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知识,我们先后组织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传单11000余张,并在示范街道新增更换投放四分类生活垃圾桶150组,引导村民树立爱护公共设施及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成效已经开始显现。”

夯实基础设施造福百姓

县城一头连接城市,一头连接乡村,位于“城尾乡头”,是连接城市与乡村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围绕提升县域辐射能力与服务能力这一方向,柏乡县成立了“中心城市成长”重点项目指挥部,积极推进县城绿色建筑建设,按超低能耗建筑标准新建县职教中心,按绿色建筑标准扩建县中心医院,让柏乡更低碳。

“以新建县职教中心为例,我们选用的外墙传热系数0.21、屋面传热系数0.18……相对于普通住宅建筑节能近70%。”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剑敏介绍说,这一项目在安全耐久、健康舒适、资源节约、环境宜居等方面满足相关标准,提供了更为科学的用能方式,有望在这一领域形成示范。

县城基础设施水平提升更多造福的是普通百姓。近期,柏乡县积极推进道路交通改造,实施了迎宾大道、汉牡丹大街等项目。同时,通过增加城际公交车数量与县内公交车频次的方式,切实提高客运能力。中兴公园、牡丹广场等16个公园、游园绿化景观得到提升,城市公共设施维护管理日臻完善。

“我经常骑车或坐车去中兴路、华兴街这些地方溜达,两年来变化很大。”县实验小学退休教师张银省谈起当下的出行与环境时,毫不犹豫地给柏乡县点了赞,“你看路好走了、公交勤了、绿色多了,逛逛公园很让人舒服。现在的生活环境跟几年前比起来啊,那真是不可同日而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