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微山: 深化“城管进社区”活动 开启“贴身式”管理服务
2022-11-16 16:22:5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李祥宇

为推动“城市管理进社区”活动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山东省微山县坚持将城市管理服务关口前移,构建“社区+城管”共管共治、共建共享的新治理格局,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的家门口,下大力气解决城市管理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建强服务阵地,增强服务效能

深化“城心向党,绣美微山”服务品牌建设,推动“社区+城管”创新开展,在社区设立“城管工作室”,工作职责、服务内容和服务人员信息等内容上墙,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加强城市管理部门与社区的对接工作。建立巡查服务机制和工作台账制度,每个社区确定1至2名在编在岗执法队员作为联系社区的直接包保人员,与社区建立密切联系,定期开展巡查和走访活动,做好巡查台账记录,及时处理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畅通与部门、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沟通联络渠道,对群众反映的小区内私搭乱建、毁绿破绿等违规行为,按照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联合查处,积极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目前,已实现19个社区“城市管理进社区”活动全覆盖。

图片9.png

在阳光华府小区调查违规车棚问题

聚焦“三听”民声,精准助民解困

依托“城市管理进社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一是社区走访耐心听。执法队员深入居民小区,主动巡查监管,耐心倾听民意,着重解决小区内乱搭建、乱张贴、乱损坏绿化带等问题,查处社区内违法建设、违规倾倒建筑垃圾等行为。二是平台交办用心听。用足用活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城管热线、“全民城管”微信小程序等平台,及时了解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建议与意见,执法队员实现“接诉即办”,全时响应群众诉求。今年以来,共处理社区范围内的政务热线、全民城管等渠道反馈问题1400余件,办结率为100%,满意率达98%以上。三是诉求征集细心听。通过民意“5”来听活动、微信公众号、座谈沟通等方式,倾听社区、物业、居民等各方面心声,收集社区群众亟须解决的城市管理热点难点,按照标本兼治、堵疏结合的原则,制定整改计划,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图片10.png

微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员干部创办民意“5”来听活动

推行“四进”社区,办细民生实事

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四进”社区活动,走入社区、街道巷尾,听群众说、给群众讲、为群众做,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硬骨头、老大难问题。一是志愿服务进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周五到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扫社区内垃圾、开展楼道“除癣”行动、规范商户经营秩序等。二是城管执法进社区。开展“城管+”联动执法行动,“城管+创城”,推进“空中飞线”治理;“城管+供电”,开展废弃线杆清理;“城管+环保”,持续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治理;“城管+街道”,持续开展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城管+教育”,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秩序治理,抓好“护学”保障。三是政策宣讲进社区。结合宣传宣讲和“城管开放日”活动,进社区与群众“零距离”互动,宣传城市管理领域的政策法规和便民服务措施,邀请小区居民、志愿者、公益人士等深入城管执法一线,了解工作流程和成效,定期对物业、志愿服务人员进行城管业务培训,增进社会公众对城管执法部门的理解和支持。目前,累计与社区沟通协调450余场次,开展政策宣读280余次,发放《防养老诈骗宣传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致微山沿街商户倡议书》等宣传材料2万余份。四是智慧城管进社区。依托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用好“监管平台+网格员+全民城管”方式,利用城管视频监控系统叫停各类违法行为,将智慧城管延伸至社区,实现监管始终在线,有力推进城市管理与社区治理有效融合。

图片11.png

微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公职律师在奎文社区开展法律援助

“城市管理进社区”活动开展以来,已累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670余件,真正把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图片12.png

执法人员与党员志愿者在李谷堆小区开展“小广告”大清理志愿服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