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川达州“五联合”解决企业“多头跑路”难题
2023-03-23 10:05:13    作者:贾金戈 李静祯

近日,在四川省达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联合办理窗口,仅用4个小时,某项目负责人便一次性顺利办结项目施工许可证等3个手续,这标志着达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再一次提速升级。

近年来,聚焦企业办事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窗口积极调整窗口布局,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实行“集中办公、分级审批、分类联办”模式,充分解决了项目跨层级审批、企业多头跑路等问题,为企业提供了“一站式”“面对面”“零距离”服务,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自去年9月以来,达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累计办理21个审批事项,涉及重点工程建设项目10个,平均提速65%以上。

为让企业少跑路、政策多跑路,达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1+3工作方案,建立部门联合会商协调机制,制定施工许可、施工建设、竣工验收3个阶段一张政策清单,将审批审查事项、申请条件全套体现在政策清单上,审批审查单位和市场主体通过1张清单即可了解该阶段全流程事项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构建了部门联动、齐抓共推的工作合力,切实解决了企业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

达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出台破解项目建设卡点堵点难点问题推进全过程效率革命14条措施、工改15条措施、“一口验收”方案等配套政策,创新提出分类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等举措,采取同阶段审批事项可并联、100%并联的方式破解部门间办事不互通问题,进一步压缩了资料申报时长,优化了审批时序。对省市重大项目,按照“超常规不超程序”的原则急事特办,如在省重点项目达州市固废处置中心的危险废物集中处置子项目上,仅用4个小时实现3个手续同步出件,节约了4个工作日;在达县职业高级中学西南职教园新校区项目上,采取告知承诺制等方式实现施工许可等4个事项并联审批,总用时3个工作日,节约了6个工作日,让办事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优化营商环境的达州“住建速度”。

此外,达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项目管家综合协调,企业专员靠前服务”为办事宗旨,推行联合一次性告知、联合现场踏勘、联合集中审查、联合上门服务、联合竣工验收“五联合”服务,实现“依申请审批”到“主动服务”的转变,解决了企业“多头跑路”的难题,政务服务不断转型升级。对经审查具备施工条件的市级重大项目,市质安部门适度超前监管,为企业节约1~3个月的建设周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