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找准“切入点” 打开“突破口”——天津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专项整治见成效
2023-04-18 10:16:06    作者:陈军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全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了工程招标投标市场秩序,全面优化了营商环境。”日前,某施工企业负责招投标工作的田晓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专项整治工作突出整治重点,聚焦问题导向,从评标打分环节找准‘切入点’打开‘突破口’,对评标专家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健全了体系,从制度上杜绝社会评标专家的违法行为。”相关人士如是说。

清除害群之马坚定彻查决心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全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强揽工程、围标串标、恶意竞标等突出问题。在整治过程中,对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发现有21个招标项目存在打分异常,个别社会评标专家有组织地串联,以团体形式为特定投标企业打高分或压低分,进而操纵中标结果,并向投标企业威胁索取高额报酬的问题。

由于评标专家组织串标危害极大,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高度重视,及时将有关项目问题线索移交市公安局,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强调要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目前,已对涉案的32名评标专家采取强制措施。

“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前,评标专家干预评标结果时有发生,有的评标专家被一些投标单位围猎,自愿冒险为某些投标单位打高分,帮助投标单位谋取中标。通过本次专项整治,对涉嫌违法的专家给予警戒和制裁的同时,给所有评标专家敲响了警钟。现在,评标专家在开标现场工作纪律明显好转。”某工程管理咨询公司负责招投标工作的吕艳华说。

综合运用大数据开展全面彻查

“大数据直接关联评委名单、身份信息、项目信息、评分情况等,且某一评委之前在日常评标时如果存在问题,通过大数据直接筛查到这名评委参与的所有项目,再对这些项目是否存在问题进行专项检查,效率和效果都很明显。”吕艳华说。

专项整治启动后,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倒查2017年以来的评标项目。整治工作依托政务服务平台搭建出招投标项目的自查系统,着眼厘清五方责任主体,组织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人、评标专家、监督部门等进行“背靠背”自查,市区两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均被纳入自查范围。

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围绕技术评分“畸高”“畸低”、分值差异和趋向一致等不同现象入手,核查分析打分异常情况,梳理出814个项目,通过对初筛项目逐项比对、综合研判,明确重点存疑项目82个,涉及评标专家超过百人。采取对投标人函询、对存疑项目评审专家约谈等方式,对重点存疑项目深挖细查,揪出问题原因,确保盯问题、查漏洞、找隐患,夯实彻查效果。

完善制度规范加大整治力度

“通过专项整治,有效促进招标人依法履行主体责任,规范了招标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行为,工程建设领域恶意竞标、强揽工程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招标投标乱象和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招投标工作的林丽华说。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分类制定有针对性的综合整改方案,对存在问题的评标专家,依法依规提出处理意见及措施,对行为恶劣的坚决清除评标队伍。同时,不断完善评标规则,修订完善相关管理规定和评标专家管理办法,规范管理细化违规行为处置,杜绝评标专家的违法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