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时代江苏园博精品项目”暨 “江苏园博三十六景”发布
2023-05-31 10:16:21    作者:王璇 蒋春燕

5月30日,在第十二届江苏省(连云港)园艺博览会总结会暨“新时代江苏园博三十六景”发布会上,“新时代江苏园博精品项目”名单正式公布,全省共36个历届园博会项目入选。会上同步举行了《园博图鉴——新时代江苏园博精品》(以下简称《园博图鉴》)新书预告活动,并发布了新时代“江苏园博三十六景”人文画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挖掘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进一步放大园博效益,传播园林文化,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历届园博精品项目组织开展地方推荐和专家遴选,经现场踏勘后确定了36项新时代江苏园博精品项目,汇集编撰《园博图鉴》。在此基础上,联合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组委会,由中国美术学院牵头,开设了“江苏园林文化传承与当代表达——新时代江苏园博三十六景”人文画卷工作营,以当代艺术媒介和形式对36项园博精品项目进行创意转化和艺术创作,形成了“新时代江苏园博三十六景”人文画卷,生动展示园博成果和园林艺术精粹。

《园博图鉴》回溯了江苏园博会的缘起和背景,并以发展历程和时代脉络为主线,梳理、总结了每一届办会的特色和经验。重点以新时代园博会城市展园、场馆建筑和公共景观为主要类型,整理、甄选了不同时期的36项代表性精品项目,对项目概况、设计思路、亮点特色等展示解析,图文并茂地呈现项目从设计到建设的匠心巧思,以及在园林文化传承和当代创新、绿色城乡建设转型实践等方面的探索与创新,以期促进行业和社会交流,提升大众审美和认知,促进实践创新创优,更好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

“园林绿地是城市中可观可感可亲近的绿色空间,连接自然和文化、传统和当代、艺术和生活,构筑了城市的自然生态本底,承载着人民的美好生活,彰显着城市的人文精神,是城市品质的重要体现。”据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浩东介绍,2000年,江苏在全国率先举办省级园艺博览会,历经20余年的探索实践,园博会办会形式从起初单一的园林园艺展会,转变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展示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新实践的行业盛会和综合实践,是园林文化和造园技艺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

通过园博会的园林园艺汇聚和比武竞技,现如今,全省园林绿化设计和建设水平得到整体提升,园林艺术营建的传统智慧得到时代弘扬,当代园林的创新发展融合了生态修复、韧性建设、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等新时代的绿色发展理念,有效促进了全省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和百姓生活的人居环境改善,也推动江苏多个城市成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已经举办12届的省园博会,在记录时代发展和行业进步的同时,成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园博会的举办,为承办城市留下一个高水平、永久性的大型城市公园,也打造了新的城市绿色地标,促进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带动了周边区域发展。与此同时,通过集中展示和交流,带动了园林园艺在建设设计方面水平的提升,也增进了社会和大众对园林文化的了解和共识。”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园林绿化处处长于春说。

秦东阁

秦东阁位于博览园核心区、镜花园和田园示范区的交界处,为整个园区的制高点。建筑临湖背水,视线开阔,全园景观及周边景色一览无余。建筑严格按宋《营造法式》大木作制度设计,主阁外观三层,内部五层,总高30米。主阁立于三米石砌高台之上,既厚重稳定又挺拔飘逸。主阁采用组合木结构体系,内核心筒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外围建筑为大木结构,采用弹性铰接专用技术连接,有效提高了主阁的抗震能力。

ImageFetcher (3).jpg

秦东阁建筑群在垂直和水平两个方向多次划分夸大了尺度感,通过叠级高台基处理,厅堂、亭廊的层层递进,显得巍峨壮丽,视觉冲击力强烈,令人难忘。

丝路金陵·南京园

ImageFetcher (4).jpg

南京园位于园博会核心区之“云栖筑梦”展区,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展园设计追溯南京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渊源,结合展园智慧园林的总体定位,确定与丝路金陵智慧主题联系最紧密的“过洋牵星术”(中国古代航海所用天文观察导航技术)为核心要素,整体布局围绕牵星远航展开。通过景墙、园路、建筑、内庭连接“天赐要津”“蓄力扬帆”“大国之智”“筑梦金陵”四处文化节点。展园运用“智慧园林”管理体系,包括智慧灌溉、智慧监控、土壤墒情、虫害监测、智慧天气、智慧导览、游人流量等,各设施合理布局,实时共享园区智慧信息。以牵星远航为动态体验线索,运用互动桅杆、3D打印、发光混凝土海浪装置、光伏座椅、感应雾森等技术,将智慧景观与互动体验相结合,给游客带来沉浸式多样感受。

畅享生活·南通园


ImageFetcher (5).jpg

南通园“生活畅想园”基于南通沿海与丝路古往今来的联系,以“一路一环一心”的架构演绎“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未来美好人居环境,运用未来岛居、海运景墙、共享菜园、共建家园等景观要素定义不同主题空间,力求展示全龄友好社区形态,共同勾勒一幅未来社区的理想生活图景。“一路一环一心”的空间结构上设置了三处重要节点——主入口的菱面景墙、核心部位的未来岛居及滨水空间的五山叠影。前两者利用现代的设计材料体现未来生活社区场景,后者着眼于体现山水南通的地域特色。菱面景墙采用现代科技感强的仿石铝板,利用廊道的连接性,将人们带入未来世界。晨光暮霭,光线照射在菱形墙面,或强或弱、或短或长,映衬着树影婆娑,冷艳花境,带来幻影迷离的视觉意趣。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