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管全力保障 守护端午安康
2023-06-20 08:56:07    作者:宗河

端午节将至,为了给广大市民营造秩序井然、欢乐祥和的节日环境,多地城管部门开展节日宣传、规范环境秩序,多措并举做好假日保障工作。

结合节日开展活动

多地城管部门走进社区,结合端午节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近日,上海市普陀区万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走进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在详细讲述端午节的来历、挂香包的寓意、包粽子和扎香包的技巧等节日知识的同时,向居民宣讲垃圾分类、保护承重墙、查处违章搭建等法律法规知识。城管队员、社区工作者与居民们围坐在一起,包粽子、扎香囊,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洋溢着欢乐和温馨的节日气氛。活动尾声,执法队员将准备好的粽子分发到居民手中,致以节日问候,进一步加深了与居民之间的情谊,促进了社区和谐。“通过此次活动,居民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学习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拉近了执法队员与社区居民之间的距离。”城管队员说。

“悬挂在门上的艾草渐渐干枯腐烂后,应投放在厨余垃圾桶内。”在山东省济南市新卉社区,一场名为“分类碰端午,艾草进万家”的主题活动让垃圾分类“新时尚”和传统节日有机融合,进一步营造了文明社区、和谐社区的良好氛围。新卉社区城管工作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端午习俗,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该站结合节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活动中,城管队员向居民免费发放艾叶,同时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寓教于乐,不断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热情。“感受到了浓浓的端午节氛围,也深刻认识到绿色健康、低碳环保的生活需要大家一起维护。”居民说。

此外,广东省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虎门分局近日开展“粽情端午节,情暖环卫工”慰问活动,派发近700盒端午节爱心粽子,为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的环卫绿化工人们送去真切的关怀与节日问候。收到端午节礼物后,工人们纷纷表示,这次的慰问活动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关怀与温暖。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高温天气逐渐增多,该局将通过合理调整一线工人的工作时间、及时发放各类防暑降温物品、增加机械作业频次、降低人工作业劳动强度等措施,做好一线工人防暑降温知识宣传,提高一线工人的自我保护意识。

保障市容环境秩序

为确保端午节期间市容整洁、环境安定,连日来,四川省绵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城管执法大队联合公安部门,通过提前部署、周密安排、细化责任,持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辖区市容市貌、噪音扰民、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进行巡查和处置,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假日环境。联合巡查工作中,针对占道经营、违规促销等城市管理难题,通过采取“反复巡查、反复清理”“定人、定岗、定责”的方式进行监管。重点对市场、医院、学校等区域进行大力规范,引导沿街商家文明经营、诚信经营。同时对乱牵挂、乱张贴、乱堆放等进行了纠正,及时制止和查处各类夜间经营噪声、油烟扰民的违法行为。

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等地,为确保节日期间市容市貌整洁有序,城管部门临时设置端午节香包市场和地摊市场,方便广大市民购物。

6月初开始,互助土族自治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设置新吴路南侧人行道作为香包临时摊点,要求商贩规范摆放,有序摆放,确保道路通畅、市容整洁。此举不仅为香包售卖者提供了经营场所,拓宽了增收渠道,也方便了群众购物,还创造了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营造了和谐的节日氛围。

为规范临时市场管理,灵台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依据《城市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标准》作出了相关要求:摊位设置严格限制在划定区域内,所有摊点必须设在人行道上,不得影响道路交通及市民出行安全,不得用颜料、喷漆等材料自行标记;所有摊点摆放不得破坏路面、树木和绿化苗木等公共设施,呼吁广大市民对攀折损毁市政绿化树木和设施的行为进行举报;各摊点的经营活动不得影响市民的休息,所有摊点一律不得使用音响叫卖,严禁噪音扰民;各经营摊主必须自备垃圾箱,不得乱倾乱倒,要严格保持周围环境卫生整洁;所有临时摊位必须按照划定地点摆放整齐,不得擅自占用规划区域外的街道、广场等公共场地进行摆摊设点,违反规定的将按照相关管理办法依法依规查处。

为龙舟赛保驾护航

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锣鼓。赛龙舟是中国端午节的习俗之一,也是端午节最重要的节日民俗活动之一。近期,多地组织召开赛龙舟活动,迎接即将到来的端午节。在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城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落实定人、定岗、定责的措施,加大对“门前三包”不落实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占道经营及乱张贴、乱悬挂等违章行为进行全面整治,为龙舟比赛的顺利进行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坚持严格执法与为民服务双管齐下,为市民群众提供指路、咨询等服务,遇到游客寻求帮助时,热情相待,真诚帮助,展现了新时代城管执法队伍良好的形象。

湖面上龙舟竞渡,赛场鼓声震天、水花四溅,岸边欢声沸腾。龙舟赛事期间,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城管执法大队提前行动、科学部署,围绕提升街面秩序和维护九龙湖公园周边形象重点保障任务,结合全天候不间断巡查和重点区域值守,规范门店、商铺和摊贩经营行为,劝离公园周边占道摊点,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对赛区周边乱拉乱挂、破损户外广告提前清除。在保障市容环境的同时积极开展文明志愿活动,为游客群众提供咨询引导、扶老携幼、帮提重物等服务,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四方来客。

与此同时,部分城市还在近期开放河道,方便市民参与赛龙舟等水上运动。浙江省杭州市城管部门日前公布首批十条城市水上运动河道,可供市民划皮艇、赛龙舟。据介绍,这些河道分布于上城、拱墅、西湖、滨江、余杭等城区,水质保持在Ⅳ类及以上,建有水上设施浮台、浮筒、岸上观景台等,水上运动以皮划艇、桨板、赛艇、龙舟等为主,并配备救生员以及安全警示牌、救生杆、救生圈等,还制定了防护用品穿戴规定、设施维护规范等。“开放河道水上运动是进一步还河于民,有需要的市民后续可通过官方小程序预约。”相关负责人表示,每条水上运动河道都会制定专属方案,进行严格管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