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建设林荫道路 编织绿色空间
2023-06-21 08:33:23    作者:宗云

炎炎夏日,林荫路上蝉鸣鸟叫,浓浓绿荫成为了城市里自然可感的清凉空间。随着城市绿化不断升级,城市绿化养护管理工作更是不断精细。2018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城市道路绿化规划与设计规范》,指导园林绿化建设中加强城市道路绿化和林荫路建设。近年来,河南、重庆等地着力推进城市林荫系统建设,让更多的城市道路呈现出较高品质的林荫效果。林荫路串线成片,共同组成了都市里灵动的绿色空间,让城市更有季节和时令的变换痕迹,也为市民们送去了“清凉福利”。

林荫路建设在缓解“热岛效应”、消除噪声、美化街景等方面有重要作用,还能有效减少阳光对司机产生的眩光。

淇水大道翠竹摇曳,九州路月季绽放,玉兰巷、紫荆巷、海棠巷等巷巷不同景,路路皆林荫,走在河南省鹤壁市的街头巷尾,仿佛路在林中穿、车在绿中行、人在景中游。鹤壁市在林荫路建设中遵照“双排行道树种植、两种树种搭配、两条绿化带建设”的“2+2+2”模式,大幅提高道路绿量和林荫覆盖率。行道树采用双排种植模式,在行道树绿化带、路侧绿地、分车带内种植遮阴乔木,按照“加厚增密、填补空白”的种植方式,完善城市林荫系统,构建舒适宜人、绿色健康的慢行交通网。同时,充分考虑绿化季相景观搭配树种,每条道路在基调树种确定的情况下,选择落叶与常绿、彩叶与常绿、速生与慢生等两种及以上树种进行搭配,形成不同季相景观效果,实现“春季赏樱,夏日遮阴,秋天观叶,冬有阳光”的四季风光。

今年年初以来,重庆市全面启动城市绿荫工程建设,预计今年内将建设总长约100公里的41条山城绿道,通过加强城市主干路人行道和次干路、支路的林荫路建设,为群众营造安全、绿色、舒适的出行环境。城市绿荫工程是重庆市2023年新增的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也是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重要举措。建设山城绿道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加强行道树栽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道路沿线行道树缺株、少株和公交港湾、红绿灯路口、轨道站出入口等区域缺少行道树的情况,我们加大了补栽补植力度,健全城市道路行道树骨架,满足市民观赏、遮荫需求。”

美丽的林荫路,往往承载着一个城市的特色文化底蕴。漫步这些林荫路,在享受清凉的同时,也可以细细品味这座城市厚重的人文气息。

淮海路、甘泉路、广陵路、国庆路、渡江路是江苏省扬州市的老街,这5条路两侧的行道树都是清一色的法国梧桐,总数有900多棵。近年来,扬州市出台了《扬州市林荫路建设导则》等文件,规范化指导城市林荫路建设。结合新建市政道路项目,绿化部门科学选择行道树树种,以深根系、抗倒伏能力强的乡土适生落叶阔叶乔木为主,通过合理的植物配置,形成具有扬州特色风貌的林荫路。同时,扬州市还结合城市更新,实施既有城市道路绿化问诊复壮和改造提升项目,努力改善植物立地条件,恢复行道树长势,优化城市道路环境,为市民步行、骑行营造舒适环境。据悉,2023年全市计划建设提升城市林荫路92条,实施城市道路行道树问诊复壮和绿化提升37.7公里。目前,扬州市城市绿化主管部门正在按照要求实施城市林荫路建设提升工作,重点改善城市次干路和支路的林荫效果,着力提高城市林荫路覆盖率。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一路一策、一街一景”为原则,在绿化带内靠近人行道一侧栽植各类花乔木,与外侧行道树搭配,或是在城市绿地内将绿道与花乔木进行组合,塑造赏心悦目的生态景观,形成了具有李沧区特色的“林荫花道”。其中以梅花、樱花、紫叶李、海棠等春花为主的林荫花道已成为每年青岛市民不可或缺的精品赏花点。

林荫路建设不仅要考虑树木生长情况,还要结合城市人居环境,科学地对树木进行修剪和管护。一些地区根据“建管并举、重在有质”的建设思路,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空间,实现“绿随路延、路漫花香、有路必有树、双排成林荫”的绿化景观。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近日针对辖区内行道树树池存在的黄土裸露、缺株、水土流失等问题,组织园林工人对辖区主次干道约1500棵行道树树池进行了专项补植工作,因地制宜地制定苗木补植方案。通过多方比较、精挑细选,选择了荫浓冠大的乔木树种香樟,并组织园林工人提前清除绿地内的落叶、杂草、石块等杂物,保证补植工作的精细化、标准化,确保苗木成活率,有效提升绿化景观效果。

为更好地提升园林城市品质,四川省德阳市针对城区的实际情况,采取在保证道路两侧住户采光率、绿化覆盖率、行人的安全和出行体验的前提下,通过对行道树进行相应的修剪与管理来打造林荫路。本次林荫路打造选取昆山街作为试点,该街段是老城区的一条老街道,其中共有84棵小叶榕树,连接龙山街和长江西路,全长约500米。在施工过程中,相关部门错开上下学高峰,利用周末时间,出动吊车2台、人员30余人,对树冠进行了有序的修剪,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昆山街的林荫路打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