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数字化驱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2023-07-06 09:28:10    作者:孙思妍 邱修海

随着科技飞速发展,数字化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发展趋势。建筑业从增量时代逐渐转向存量时代,也由粗放式逐渐转向精细化管控。数字化转型不仅有助于提高建筑企业的竞争力,还能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中国建设报》在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3大会期间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了解他们关于建筑业数字化人才培养、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BIM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思考。现刊发相关专家、学者的观点,敬请关注。

中国建筑集团原总经济师、中国平安建投原董事长兼CEO 鲁贵卿:

数字化转型关键在人

ImageFetcher (2).jpg

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筑业进入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技术变革、产业升级多重因素叠加之下,建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和标准不断变化,建筑产业工人队伍老龄化严重、高技能人才青黄不接等问题也使得建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

在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上,应当在以下几个方面切实行动起来:

一是要加大对“工匠精神”和“工匠人”的宣传力度,使全社会形成“品质化”“精细化”“优质优价”的生产观念。尤其在典型企业、典型人物的褒奖宣扬方面,要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崇尚“工匠精神”、尊重“工匠人”的社会风尚。

二是要加快建立“工匠人”的职业成长通道和薪酬激励机制。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制订提品质、创品牌的具体措施,建立科学合理的“工匠人”的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技术评价考核体系,对于技术能力的评价突出实用性、实效性,提高高技能人才的薪酬福利水平,改善农民工的生存、生活环境,从机制上保证“工匠人”有一个良好的职业发展环境和生存生活环境,不断提高“工匠人”的生活质量。

三是要加强技术工人培训,着力提升操作工人的技术技能素质水平。要发挥政府、企业、个人和社会四个方面的积极性,建立起立体交叉、注重实效的操作技能人才培训、使用、提高的制度体系架构。建立覆盖更全、标准更高、机制更优的技术工人培训体系。例如在社会、学校(含培训机构)、企业三个层面建立连接更加紧密的培训体系,以改变现在普遍存在的农民工“不培训就上岗”或教学与实践脱钩的情况。

四是要加快畅通农民工市民化发展的通道。要加快改革城乡二元结构体系,拆除农民工在户口、就业、住房、就医、社保、子女入学、升学、高考等方面的藩篱。可优先考虑在城市已生活工作一定年限(比如说十年)、技能素质达到一定级别(比如说高级技工)的高技能人才,使他们尽快市民化,享受市民的正常待遇,使他们能够长期在城市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建筑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性,管理需求。要尊重每一个个体成长、成就人生的需求预期,提升相关人员从事建筑业获得的成就感。一方面要满足员工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激励员工行有方向、干有目标,自由流动;另一方面要把握人性规律,因势利导,使员工在企业能够各安其职,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各得其利。

建筑业作为传统产业,必须把握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发展规律和趋势,加快数字技术与企业管理的深度融合,切实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建筑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要坚持需求导向,用字当先;要坚持人机结合——人+机,机+人;要在实际应用场景数字化上下功夫;要清晰产业链各市场主体之间的数字化需求,实现共生共享;要大力推动产业生态圈数字化,构建产业生态命运共同体,实现产业生态圈数据共用、发展共赢。

企业数字化成功与否关键在人。企业管理数字化建设需要“三只手”,即:思路清晰,态度坚定的“一把手”(企业主要负责人);充满激情,执行有力的“发烧友”(分管副职领导);业务精通,任劳任怨的“操盘手”(业务部门负责人)。企业级数字化集成应用顶层设计需要“四个师”,即:设计规划师、管理结构师、IT架构师和平台建造师。企业管理数字化操作实施需要“四人组”,即:信息化操作员、财务业务操作员、商务业务操作员、物资业务操作员。

人才培养是建筑企业的战略课题,企业应积极探索符合实际发展需要的人才招聘、培养、使用、管理的新路子。

广联达副总裁 王 剑:

推动施工企业成本精细化管理

ImageFetcher (3).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各行各业都在深入思考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建筑业也不例外,而其中非常重要的参与方就是施工企业。

过去,施工企业在快速规模化扩张的情况下出现了管理粗放的问题,导致企业利润下降。为此,施工企业需要加强成本管理意识,从开源节流两个维度强化盈利能力,此时成本精细化管理成为必然选择。

要做好施工企业成本精细化管理,首先要提升成本管理意识,要考虑如何通过成本管理有效实现经营利润的提升。在此基础上,施工企业要建立完整完备的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而管理制度落地则需要数字化支撑。从管理意识到制度体系再加上数字化赋能和支撑,就能够助力施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广联达提出的数字化系统中有数字化的管理系统和数字化的作业系统。管理系统以企业管理行为、管理规则、管理流程等为准;作业系统则需要实现在线化,能够实时调动数据。只有管理系统和作业系统相辅相成,才能够实现施工企业的管理诉求真正落地。

对于施工企业而言,成本的精细化管理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场景,第一个是合理中标;第二个是定准目标;第三个是管好过程。为此,广联达提供了数字新成本整体解决方案,针对施工企业的工作场景,帮助降低成本。

数字新成本整体解决方案是围绕施工企业投标、中标再到竣工结算阶段的一体化方案,利用这一方案,施工企业在投标环节就能清楚地了解利润,同时,在中标后项目实施过程中,数字化作业系统能够帮助施工企业在项目建设全过程中围绕收入线、支出线以及利润线,落实在投标环节定的目标,最终实现项目利润最大化。

总而言之,施工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任重而道远,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施工企业需要做总体规划,不能妄想“一口气吃个大胖子”,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小步快跑,从点到线到面到体。如果在点上实现突破,就可以树立起成功案例,带动其他施工企业的积极性。如此一来,由一个点、两个点最终形成了线,再形成了面,最终形成了体,施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逐步开始落地。

河北省建筑业协会会长 梁 军:

用数字化赋能建筑业转型升级

ImageFetcher-(4).jpg

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推进一直较为缓慢,这是由建筑业的特征决定的,涉及人和物两方面。在人的方面,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涉及管理流程的再造和权限的调整,使得部分企业内部的有关方难以形成共识;同时建筑业的数字化人才较为短缺。在物的方面,建筑是定制产品,每个建筑的外形、结构形式等都有所不同,加之建筑业的流动性和施工过程复杂性,使得建筑业数字化转型较为困难。

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是绿色化、数字化和工业化。绿色化是目标,数字化是手段、工具,可以使建筑业各个阶段的管理和操作更加精准高效,工业化是基础,要用工业化的组织方式、生产方式来建造房子,通过组织方式流程化、部品部件生产工业化、现场施工装配化,最终实现精细化。

建筑业数字化的实现,首先需要企业做好规划设计,摸清数据流向,基于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底层数据的自动采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全面性和及时性,然后建立起企业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的机制,使决策更加科学。

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未来可期。第一,行业应普遍提高数字化认识,包括数据的采集、清理、梳理、分析以及价值开发的认识水平。第二,相关企业应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不同部门业务系统的互通互联,使得数据不仅成为决策者的重要依据,也成为了发展数字经济所需数据的重要来源。第三,建筑机器人应得到普遍应用,替代大部分人工操作,解决目前建筑业劳动力短缺的问题。第四,应将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于报告编制、建筑设计图纸审查、数据分析、安全事故预警、材料询价、监督检查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