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悄然变化的家乡
2020-08-19 10:17:1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 谨

每次回老家,我都喜欢一个人在村间的道路上逛逛看看,偶尔会遇到几家村民在翻新改造老屋。当清晨行走在村间那条交通要道时,总能看到络绎不绝的车辆从眼前驶过,两旁的商铺及小摊,忙碌地进行着各种交易,宛如集市一般。此刻,我感觉到近几年村庄在悄然地发生着巨大变化。

这一切变化都要从弥勒——泸西高速公路的修建开始。2015年8月,在多方努力下,弥勒——泸西高速公路项目正式启动。该公路泸西段起点从我所居住的陆良寨村开始,泸西东收费站就建设在村里。

当村民们听说要修建高速公路,且收费站设在村里时,支持的、反对的,理解的、不理解的,担忧的、高兴的,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呀。问题的根源都集中在土地征用上。土地对于农民的重要性人所共知,大部分人担忧土地被征收后,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会受到影响。随着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把相关补助政策宣传并落实到位,村民心中的那朵愁云早已散去,积极配合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工作。

伴随着轰鸣的机器声,工人出现在村子里。村子中间的主干道上也渐渐出现了好几家做餐饮的商铺及一些小摊位,开超市、卖早点、卖快餐、卖蔬菜水果,应有尽有。村民自己空置的房子也被利用起来,租给工人们住。村民们根据自身情况寻找商机,为外来人员提供着各种服务的同时,自己也能从中受益。

陆良寨村距离县城5公里,地势相对平整,水资源也相对丰富,一直以种植蔬菜为主,待蔬菜成熟之后,运到城里的菜市场进行销售。由于蔬菜上市时间基本上相差无几,价格上不去,销路成了村民最担心的问题。在我的印象中,村民虽然一直在忙碌着,整个村子却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2017年10月,弥勒——泸西高速公路一期项目正式通车,结束了泸西县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村里的一部分年轻人开始利用手机联系着外地的蔬菜商,渐渐的,一辆辆冰车出现在村子里。一些年轻人帮助蔬菜商收购村民们种植出来的蔬菜,他们从中赚取部分代收费。自此以后,蔬菜的销路问题慢慢解决了,价格也有了保证,村民们的收入也明显提高了。多的时候,有十多辆、每辆能装十多吨的冰车停在村子里,村里的蔬菜经过高速公路源源不断地向外县外省输送出去。

近几年,村里主要以种植青蒜为主,每年自6月开始就会有青蒜上市,外地的蔬菜商陆续进入村里进行收购。我们村也变成了销售青蒜的主要集散地。由于青蒜要洗、要捆扎,村民对于捆扎技术比较熟悉,捆扎出来的青蒜很有卖相。当外面的蔬菜商来我们村收购青蒜时,就会找村里的人帮他们捆扎,这样便给村民带来了赚钱机会,一天下来也能挣个几百元。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村里也出现了好几家卖农资的商铺,既搞活了经济,也方便了四面八方的农户。

由于修高速公路,被征用土地的人家也都得到了相应数额的补偿,加上自己几年卖菜的积蓄,好多人家开始把自己家的土房子拆除,修建起三四层的钢筋水泥房子。透过一幢幢房子、一辆辆汽车,我看到的是村民生活水平的巨大改变,人们没有因土地的减少而收入下降、生活水平降低,反而给更多的人带来了商机,带来了就业、创业机会。

晚饭后,总能在高速公路入口的延长线旁的步道上看到带着孩子散步的人们,当他们的脚踩在石头铺成的步道上时,显得那么的踏实。当清凉的晚风吹过时,他们脸上的笑容把一天的辛劳冲淡得所剩无几,心情也舒畅了许多……

看着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农家小楼、一辆辆远去的冰车、一条条伸向远方的高速公路、一个个脸上露出笑容的乡亲,我仿佛看到了那条通向人们心灵深处的康庄大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