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未雨绸缪,天津市河东区实施管网改造,确保安全度汛
2021-08-18 11:31:30    作者:陈军

“感觉今年的雨量大雨水急,不过积水反而没以往那么多,排水速度比之前快了不少。往年这一下雨跟看海似的,出门不用车,划船就行。”日前,天津各地普降暴雨,暴雨刚过,家住河东区文华里小区居民张大爷深有感触地说。

在遭遇多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中,河东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努力为排水实现“加速度”。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夏敬雄说:“我们通过多次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积水现场勘察,确定了对全区低洼小区排水管网进行改造计划,通过综合施策,强化雨季排水,力争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退水快,保障居民汛期出行。” 按照《河东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计划(2019-2021年)》,今年汛期前,已完成25个小区全部低洼淹泡小区排水管网改造及养护工程主体施工。该工程铺设排水管网1.2万米,疏通管线2.2万米,新建收水井598座,检查井522座,恢复道路近2.6万平方米。

紧盯积水点位,制定“一处一预案”

河东区是老工业区,低洼片区多,老旧小区多,雨季排水防涝压力较大,雨后出行便成了百姓关心的大问题。为此,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制定实行低洼淹泡管网改造,明显缩短退水时间;排水设施疏通养管,确保设施正常运转;紧盯积水点位,制定“一处一预案”;强化内部管理,抓好关键环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配套服务中心主任阎家涛介绍:“针对地势低洼、退水较慢的黄岩里、和进里等9个重点积水点位,根据积水情况,每个点位出动4-8人应急小分队,并配备2-4台抽水泵排除险情,加快退水时间。同时今年在多条道路上设置了17个观察点位,在降雨前摸清管道水位,及时联系相关部门,降低水位,提前为降雨来临做准备。”

积水不退人员不撤

入汛以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在降雨前对易积水点位提前采取架泵措施,确保雨后退水快,不积水。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安排抢险人员赶往现场排除险情。按照降雨预警提前协调市排水部门及时开启泵站,降低主干管网水位。根据雨情,提前启动安全应急预案,对严损房屋、在建基建项目、拆迁工地积水情况进行摸排,指导相关部门做好临时排涝措施。坚持小雨每隔4小时巡视一次,中雨每隔2小时巡视一次,如遇大雨或强降雨,巡视组提高巡视频率,每小时巡视一次并及时向区防汛办汇报情况,为居民安全度过汛期提供保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