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提高执法服务水平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2021-08-17 21:40:34    作者:陈策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城管支队”)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管理、文明执法、共建和谐”的原则,牢固树立“执法为公,服务为民”理念,以普法学法为依托,以依法行政为目的,努力增强依法管理观念,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服务水平,有力促进了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城管工作快速发展。

城管工作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而且涉及的法律法规较多,因此必须要有一支知法懂法、执法规范的执法队伍。自成立以来,城管支队把学法普法工作纳入议事日程进行部署,并专门成立了执法监督科,建立机制,完善制度,确保行政执法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一是规范了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执法监督科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执法文书示范文本,制作了行政处罚案卷及常用执法文书示范文本,对执法案卷及执法文书的制作进行了规范统一,对各大队执法人员逐一讲解案卷及常用执法文书示范文本制作要点,明确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二是严格审核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严格审核简易程序案卷、一般程序案卷及限期整改通知书,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法律法规适用准确、案件处理程序合法,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案卷完整齐全、执法文书规范。三是梳理执法依据,制作执法依据手册。梳理执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共梳理44项,明确执法职责,填报法律文件审查表,联系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针对日常执法工作中遇到的高频违规违法行为,梳理执法人员日常执法工作需要依据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处罚依据,将所有依据的法律规定整理成册,共梳理53类违规违法行为,制作执法手册50本。

为使群众了解城管法律法规,城管支队始终坚持宣传先行原则。每年均制定法律宣传工作计划,积极开展集中宣传、向职工群众发放法律知识宣传资料、设立法律咨询台等法治宣传活动。另外,城管支队创新宣传工作方法,通过微信公众号“靓丽城管”,向市民群众广泛宣传国家关于城市市容管理、违法建设治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积极宣传法律法规,营造了良好的执法氛围,让社会各界了解城管、理解城管、支持城管。

近年来,城管支队坚持一手抓执法,一手抓服务,努力做到执法与服务同步,城管形象日益提高。相继建立健全了执法人员执法手册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对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一一进行明确规定。同时,城管支队重视前期的立案调查取证工作,做到事实清楚、处罚有据,并统一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确保程序到位。坚持以人为本、文明执法,按照“一宣传二教育三强制四处罚”的原则,以宣传教育为主,以强制处罚为辅,积极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从思想上引导其正确认识违法行为。

城管支队坚持依法办事、依法执法,聘请了法律顾问,及时咨询法律问题,涉及行政处罚等重要法律问题坚持由法律顾问把关,确保应用法律条款正确。坚持简化手续,精简审批事项,规范审批程序,压缩审批周期,确保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及时、高效、快捷。坚持公平公开、廉洁执法。排除人情和说情对执法过程的干扰,做到廉洁自律,公平、公正、公开地处理违法行为,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执法后无一例申请行政复议、无一例激化社会矛盾、无一例引起规模上访,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