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广西开展城市窨井盖问题治理专项行动
2021-08-19 13:33:2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飞燕

8月以来,广西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城市窨井盖问题治理专项行动,力争用2年时间,基本解决既有城市窨井盖缺失、破损变形、松动错位等问题,探索构建全过程城市窨井盖管理模式,确保窨井盖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记者了解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联合通信管理局等多部门印发了《城市窨井盖安全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治理范围为城市、县城建成区内,设置在城市道路、居民小区、办公场所、公园广场等公共活动场所区域内,涉及供水、排水、燃气、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等缆线设施的窨井盖。  

《通知》要求,各地要开展窨井盖普查建档工作,厘清各类窨井盖权属关系和责任主体。根据普查结果,健全窨井盖管理档案,做到“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并同步为现有的窨井盖设置统一标识。

2023年3月前,完成集中整改,采取台账登记、销号管理的方式逐步推进。对发现的窨井盖和防坠网缺失、破损问题,立即组织实施更换、修复;对发现的废弃无主窨井盖,立即组织封闭、封填,因客观条件限制无法立即整改的,制定整治计划,及时设立安全警示标识,做好安全防护。

《通知》要求,各地对生产、销售、采购不符合有关标准且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将对窨井盖安全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和预警,将窨井盖管理统一纳入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同时实现窨井盖安全隐患问题排查和整治工作常态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