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安徽肥东:奏响美丽乡村建设新乐章
2021-08-19 21:03:09    作者:王成红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石塘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补齐影响农村居民生活品质的短板,努力打造“村在林中、院在景中、人在花中”的美丽新农村。走进同合社区大罗中心村,只见道路两旁绿树成排、花草相间,风景优美、生态宜人,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跃然呈现眼前……

近年来,大罗中心村投资约600万元,实施了道路畅通、卫生改厕、垃圾处理、环境整治、村庄绿化、河沟渠塘清淤、村庄亮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项目。除了提升乡村整体面貌之外,建设美丽乡村最根本的目的还在于让村民切实收获幸福感。村民罗国举谈起家乡的变化赞不绝口:“以前,村子里都是泥土路。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之后,不仅做到了村村通,各方面环境也干净整洁了,比在城里住着还要舒服。”

美丽乡村既要美在环境,也要美在人心,不仅要在村庄美化等“面子”上下功夫,更要在提升乡风文明等“里子”上费心思,使美丽乡村建设与村民素质提升相得益彰。大罗中心村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美化村容村貌的同时,还打造了两个文化休闲广场,让百姓有了开展体育娱乐活动的“大舞台”;打造文化长廊,时刻感染周边群众,激发村民讲文明、树新风的动力。如今的大罗中心村不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显著改观,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也大幅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的步伐按下了“加速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