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为民生幸福“加码”——看上海奉贤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如何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1-11-01 23:08:16    作者:丁玲

实施为期3年的天然气改造,涉及建筑面积约448万平方米,惠及5.6万户居民;近3年来累计启动、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项目20个,完成农户签约近4000户;高度重视住宅工程的业主诉求,率先试行“业主预看房”的创新实践……上海市奉贤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在助力建设奉贤新城新范式的过程中,始终保持赶考劲头,坚持人民至上,努力破解民生难题,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为幸福“加码”。

天然气改造 让“扛罐上楼”成过去式

如今,奉贤区老百姓家中做饭都已从最初的瓶装液化石油气换成了安全、经济、高效的管道天然气。

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得益于近年来奉贤区持续推进的“燃气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据了解,继2015年年底完成南桥城区约5万户居民的天然气改造工作后,2018年,奉贤区启动第二轮为期三年的天然气改造工作,同时在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设立城镇居住区天然气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以确保改造工程顺利实施。

民生实事,一户都不能落下。为确保进户安装全覆盖,奉贤区做细前期工作,为通风条件不良的近3000户居民免费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及通风用百叶窗,并加大力度反复摸排,多次核实以确认房屋性质,避免居民错过统一安装进度,实现了符合改造的居民一户不漏。

通过实施第二轮天然气改造,截至2020年年底,奉贤区天然气用户数由187460户增加至258517户,累计增加约27.5%。实施改造以来,全区天然气管道总长度增加至1325公里,管网密度为1.84公里/平方公里,管网密度增加0.35公里/平方公里,实现全区各镇、街道、开发区全覆盖。在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同时,从源头上降低了事故发生的概率。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全区燃气事故发生率较2017年同比下降约40%。

从“扛罐上楼”到用气“足不出户”,奉贤区居民群众心头的“气”也更顺了。在近3年区政府实事项目评议调查满意度测评中,老旧小区天然气改造项目满意度综合排名靠前,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 激发乡村新活力

如果说老城区天然气改造是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则是奉贤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激发乡村新活力的又一项创新举措。

南桥镇最大的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区“150安置基地”住宅建筑面积达18.82万平方米,可安置约1000户农户,各类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最难得的是,织布机、八仙桌、五斗橱等村民自发捐出的家中老物件,将被精心安置在特意设置的老宅基记忆馆中。同时,一同搬迁移栽而来的还有和村民相伴了几十年的树木,成为小区内一道特别的绿色风景线,继续见证村民的生活变迁。

尊重农民自愿原则,保证群众利益最大化,是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奉贤模式”的核心。奉贤区针对不同区域分别推出了进城镇集中居住和平移集中居住两种路径,采用以实物安置、货币安置、股权安置为基础的组合安置方式,多渠道满足不同农户的诉求。在安置对象上,除保障农村危房优先、三高两区优先外,提出有助于农民持续增收的区域优先、有助于整体生态环境打造的区域优先,尽最大努力保障农民权益。

既见大气又接地气,坚持提升乡村风貌。在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坚持打造奉贤的乡土味道。一方面,通过加快普及乡村建筑师和推广使用村民建房统一图集,为乡村风貌设计蓄势赋能;另一方面,通过深入调研和就地取材,以微基建、微更新为载体为乡村风貌增光添彩。新强村平移项目中,利用保留宅基地改建“村史馆”,原汁原味保留了时代变迁下的农村记忆。

释放乡村发展活力,助力总部经济腾飞。奉贤区探索将农村沉睡的土地资源、生态资源与城市人才、产业、资本等发展红利高度结合、联动发展,提出了“三园(院)一总部”模式,推动区域城乡统筹融合发展。以农艺公园区域为典型,奉贤区在推行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后,通过利用存量宅基地资源打造总部经济,引进各类企业总部,所得税收返还村集体经济组织,在“产业兴旺、农民富裕”方面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试水“预看房” 制度为业主添“底气”

近年来,通过天然气改造和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奉贤区夯实了农村基础设施和城市公共服务供给基础,实现了城乡融合发展。为进一步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奉贤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坚持跨前一步,于2019年11月15日在全市率先推出“预看房”制度,鼓励广大业主积极参与现场查验工作,进一步扩大业主“发言权”和“话语权”。

一组变化明显的奉贤区商品住宅质量投诉量,反映出购房者满意度有较大提升——2019年交付户数5624户,投诉1939次;2020年交付户数4306户,投诉726次;2021年1至6月份交付户数7516户,受理信访件283件,较2020年同期又有所减少。

业主满意度提升的背后,是奉贤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在上海市率先试行“业主预看房”制度的创新实践。为将绿化率低、房屋面积缩水、房屋渗漏等引发的群体性涉访事件化解在萌芽之中,结合“预看房”新机制,奉贤区住宅项目验收工作实施“六步法”,将不少于3天的业主预看房及建设单位相应分析整改列为重点“必答题”,经对《业主现场查验意见反馈表》记录的内容进行抽查比对合格后,才可由监督机构出具《监督报告》。

这道新增的“紧箍”,改变了以往购房业主在房屋竣工交付后,方可对房屋进行实地查看的做法,要求建设单位在住宅竣工验收前组织已购房业主提前查看房屋并提出质量问题,同时在房屋正式交付前对业主所提问题组织参建单位进行整改,提前化解潜在的信访投诉风险。

“预看房制度将住宅品质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体现了政府管理能力和水平、开发商的诚信与责任、施工单位技术水准的提升。实施预看房制度就是要切实维护群众住房权益,让老百姓住得更舒心、更踏实。”奉贤区建设和交通工作党委书记张之华说。

奉贤区预看房制度的实践,为上海市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样板。今年6月起,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发布新规定,要求在全市新建住宅全面试行“业主预看房”制度,以此倒逼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消除质量问题。在参加了上海市、奉贤区共同组织的“党建联建预看房”活动后,业主陆女士表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在购买一件商品时,感受到党的温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