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瓷器店里捉老鼠”——江苏南通崇川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环境综合整治小记
2022-05-25 21:03:47    作者:江宣文

名人故居的书香、明清建筑的韵味、天宁禅寺的钟声……徜徉在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随时可以与历史邂逅。

“我们将根据‘能腾尽腾、应保尽保、该拆尽拆’的原则,全面推进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完善街区功能,塑造特色风貌,厚植文化印记,建设美丽宜居崇川。”现场从事保护修缮工作的负责人说。

房屋建筑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超过30条街巷,逾400处院落……这是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的空间物理数据。而在这片并不大的区域里,还有另一组数据,却承载着城市的历史文化根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处、优秀历史建筑18处……

“这构件、砖瓦明显可以看出历史的韵味。但是,还有一些近几十年来陆续搭建的违章建筑附着在这些历史建筑上,这也是此次环境整治重点需要拆除的对象。”崇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为改善居住条件,居民纷纷在有限空间里搭建起各种违章建筑,破坏了整个历史文化街区的风貌和肌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保护修缮历史文化街区,还其原貌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作为“还原”的第一步,环境整治就非常重要。

此次整治重点是把街区内人为造成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的、风貌极度不协调的搭棚、遮挡、枯树杂草等进行拆除清理整治,后期再对质量与风貌均不佳的历史建筑在征求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意见后,依据相关规定进行方案公示。

现场负责人将此次整治称为“瓷器店里捉老鼠”。只有在尊重历史、保持街区风貌和肌理、维护风貌完整性的基础上,才能对街区内的各类违章建筑进行拆除。

近几十年来陆续搭建的违章建筑,有些与历史建筑已经成为互相支撑的共同体,这是整治中的难点。在前期调查中,专家组发现有些违章建筑还不能轻易拆除,否则极可能导致有价值的历史建筑结构被毁坏,甚至产生安全隐患。

为顺利完成此次环境整治工作,现场工作人员先在寺街和西南营两个区域各自设立一处“试验田”,进行先行整治,再以此来推动历史街区全面环境整治。现场施工一律人工作业,不允许采用大型机械操作,具有保护价值的构件物件留存编号,环境整治工程全过程将实行每日总结、每日汇报工作制度……目前枯树杂草、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等陆续完成清理。

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尊重历史、整体规划、合理利用为出发点,持续对街区深化整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