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流程“减”到位 服务“加”满格——河北邢台提升房产交易办事效能小记
2023-01-16 11:23:2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赵 燕

为优化营商环境,河北省邢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深化集成服务,持续压减办理流程环节、耗时和成本,进一步提升房屋交易智慧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集成服务 实现业务“一站式”办理

为进一步提高实体大厅服务水平,2022年7月新开设并试点启用了邢台市政务服务中心房产交易分中心“房产交易便民服务区”,引入房产经纪、金融、公证、法律咨询等机构,房屋交易、水电气暖一次打包过户,抵押贷款、经纪服务、房屋公证、法律咨询等“一站式”办理,全面提升房产交易大厅窗口服务效率。

推出房产交易便民服务点,实现房产交易“家门口办”。在银行网点、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等服务场所设立房产交易便民服务点,通过信息共享,群众可就近办理房产交易业务。截至目前,市区共设立房产交易便民服务点149家,大大提升了群众办事的便捷度、满意度。

推出房产交易便民服务点智能导航系统。为了让办事群众清楚掌握便民网点的具体位置、服务项目等,该中心推出房产交易便民服务点智能导航系统,办事群众只需用手机打开“邢台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点选“便民点导航”进入导航软件,勾选“办事类别”后,即可获得距离最近的房屋交易便民点的具体位置、导航路线以及相关服务信息。

信息共享 强化部门联动能力

及时完成了房屋交易产权管理系统接入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系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工作人员入驻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一窗办理”综合窗口等工作,联合办公,让企业、群众高效便捷办理房产交易登记业务。

积极对接市中级法院,实现房产执行数据共享联合办理。与市中级法院建立健全执行联动机制,在法院设立房屋协助执行业务网点,法院工作人员在其办公场所即可办理相关房屋查询、查封、解封业务。通过数据共享实现相关房屋在线冻结、查控,提升了房屋交易与司法部门的执行联动能力。

发力“线上” 推进业务“不见面办

依托智慧房屋交易信息平台,进行资源整合,推出“智慧房屋交易”APP,实现房屋交易“不见面办”。办事群众使用“智慧房屋交易”APP,可在手机端上传相关材料,进行电子签名,生成房屋交易电子合同。经线上核验,确认房源具备交易条件、房屋交易当事人具备交易主体资格后,即可在自助设备上自行打印纸质交易合同,实现网上提交材料、线上自动核验、线下自助打印,“不见面办”。

入驻“便利邢”APP城市综合服务平台,让群众畅享智慧城市新生活。“便利邢”城市综合APP是邢台市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房屋交易”APP在“便利邢”研发伊始,就积极对接入驻事宜,围绕便民便企,通过整合服务板块从多方面进行流程再造和数据共享,顺利入驻“便利邢”,实现了房屋交易业务“云上办”、房产信息“掌上看”。

精准服务 助企纾困促发展

结合邢台市房屋交易产权管理业务特点,定期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开发企业座谈会”,主动对接、协同推进、解忧纾困,助企发展。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服务企业工作,把服务企业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举措。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实行点对点服务,发现问题对症下药,确保问题解决到位。不断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全力推行“不见面”服务,确保在守住底线、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助企纾困促发展。

下一步,该中心将充分利用大数据+政务服务平台,继续精简业务流程,依托市区已设立的149家房产交易便民服务网点,继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从“少跑路”到“不跑路”的“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集中办、一次办”服务,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