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对话委员 | 卢天锡:将农村自建房危房纳入危改政策支持
2023-03-06 16:51:1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芮露宁

5f0546e34156d720.jpg

fa2568b460b257eb.jpg

f72ccff325293af2.jpg

房屋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百姓安危和发展大局。2020年11月起,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村房屋和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全部50万行政村农村房屋进行了彻底排查。据排查统计结果,全国现有农村房屋2.24亿栋,房屋面积达400亿平方米,超过10%的房子房龄在40年以上,多数房屋凭经验施工设计,结构承载与稳定性比较差,还有不少自建房用于出租或经营,不断装修改造,加盖、扩建,积累安全隐患。经全面排查鉴定,全国存在安全隐患农房165万余栋,部分危房仍有人使用居住,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极易造成安全事故。

根据现有政策,农村非贫困对象的危房由产权人自行进行安全整治。从实际情况来看,产权人自行解危在落实上面临很多困难:

一是部分产权人安全责任意识比较淡薄。

一些农户觉得自己在老房子内居住多年,没有住房安全问题,不需要维修加固;个别农户甚至认为房屋是私有财产,不需要政府来管,不愿意增加额外的家庭支出。由于部分危房处于闲置状态,有些农户认为没有住人,不需要整治。目前,排查鉴定的危房只是由基层政府采取拉警戒线、张贴警示牌等管理措施简单临时封闭,采取加固维修、拆除等工程性措施实质性解危的较少,很多危房仍在带病使用,存在安全隐患。

二是缺少资金支持,地方政府推进整治难度大。

一方面,地方政府现有支持农村危房改造的资金,要求改造对象的身份必须是农村低收入群体(简称六类对象),非六类对象住房安全整治没有财政资金支持。另一方面,经过近三年的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全国有近165万余栋农村危房需要整治。随着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推进,各级政府在消除农房隐患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

三是农房安全领域面临“减存量遏增量”双重压力。

当前,随着乡村建设的日益推进,农村居民通过开商店、建民宿、办手工作坊等方式,“依房致富”的意识越来越强,农村自建房违规装修改造、加层、改扩建情况时有发生,隐患突出。由于农户在房屋质量安全方面的意识欠缺、整治危房的措施推进乏力,导致农村地区危房整治面临减少存量、遏制动态增量的双重压力。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时消除农村房屋各类安全风险,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卢天锡建议:将现有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支持对象扩大至农村自建房排查鉴定出的所有危房。理由有三:一是符合“中国特色”,响应乡村振兴,推动农村地区从“居者有其屋”到“居者有安全屋”的转变。二是能够激活农村市场,有利于促进经济内循环。三是能够提高广大农村居民的获得感,调动农民群众治理危房的积极性,彻底消除农房安全隐患。

网友评论
 Top